华鑫证券:践行金融报国使命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10-17 1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华鑫证券:践行金融报国使命 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2023年10月17日 17:58   来源:中国经济网   

  自2019年证券基金行业文化建设动员大会提出加快建设“合规、诚信、专业、稳健”的行业文化以来,文化建设已成为华鑫证券服务人民美好生活向往、服务实体经济发展的源头活水和行动自觉。近年来,华鑫证券持续推进文化建设工作,依据行业核心文化理念构建公司文化理念体系,将文化建设工作融入公司发展战略,充分发挥金融中介机构的优势,践行金融报国使命,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党建引领,践行金融报国使命

  坚持把发展经济的着力点放在实体经济上,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着力推动高质量发展,为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贡献力量。实体经济是金融的根基,金融是实体经济的血脉,两者共生共荣。证券公司作为资本市场的重要参与者,在服务实体经济方面发挥着重要作用。华鑫证券作为一家国有证券公司,坚决贯彻中共中央政治局会议精神,践行“金融为实体经济服务”的要义,以担当作为的精神积极落实证监会的各项部署和要求。

  2023年8月25日,由华鑫证券担任计划管理人和销售机构的全国首单技术产权(技术交易)证券化项目——秦创原-华鑫-西安高新区技术产权(技术交易)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在深圳证券交易所隆重举行挂牌上市仪式。项目涉及的科技领域包括新一代信息技术、智能制造、新能源等国家重点支持的战略新兴产业。本项目的发行为全国探索技术产权(技术交易)证券化、助推科技产业发展提供了可复制推广的“西安高新样本”。

  中小微企业一直是我国市场经济的重要组成部分,占市场主体的90%以上,贡献了全国80%的就业、70%左右的专利发明权、60%以上的GDP和50%以上的税收。本项目的成功发行也是华鑫证券坚持党建引领,发挥金融中介机构报国使命,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又一案例。通过资产证券化的形式架设起了资本市场与科技创新实体企业之间的桥梁,发挥金融机构的实现产业和资本的良性循环。

  守正创新,助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

  坚持创新是现代化建设全局的核心动力,通过创新加快实现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建设科技强国。一直以来,华鑫证券秉持着发展成为科技创新型高品质金融服务商的公司发展愿景,扣紧新时代金融行业核心任务、聚焦高质量发展目标,在坚守合规风控底线的前提下开展业务和产品的创新。

  在传统的金融服务体系中,科技型中小微企业由于缺少固定资产作为抵押,融资渠道较为单一,一般以银行贷款为主,绝大多数时候还面临融资额度低、融资成本高、贷款周期短等棘手问题。

  华鑫证券通过深入挖掘科技产权的价值,通过独具创新性的技术产权(技术交易)证券化模式为高科技企业提供了全新的融资渠道,降低了融资成本,拉长了融资期限,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的痛点。秦创原-华鑫-西安高新区技术产权(技术交易)1期资产支持专项计划的底层资产涉及西安高新区12家高科技企业所持有的31项核心技术专利及14笔技术交易合同。

  华鑫证券通过创新的证券化业务手段以实际行动践行金融服务实体经济,通过搭建企业拥抱资本市场的桥梁,帮助具有创新能力、掌握核心技术的优秀科技企业,完成技术产权资本化过程,帮助企业获取低成本融资,打开了融资新局面,实现以资本反哺创新,以资本推动发展。

  专业专注,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

  华鑫证券将继续秉承“以人为本、客户至上、专业专注、创造价值”的核心价值观,充分发挥专业优势,积极响应国家发展战略,做好实体经济“脱虚向实”的工作,深入服务实体经济的短板弱项,为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金融活水,尤其是提升对中小微企业的发展支持。

  华鑫证券响应文化建设十要素“崇尚专业精神”的要求,在公司内积极推进学习型组织建设,打造精品培训项目,构建系统的、体系化的培训模式。公司启动“金鹰计划” 和“明珠计划”培训项目,“金鹰计划”主要是投研类的课程,包含了投研基础知识和宏观及行业研究框架等;“明珠计划”主要是专业类的课程,包含了基础课程和执业能力等,旨在通过系统化的培训,全方位提升人才的专业能力、职业道德水平,强化业务发展的服务能力。

  华鑫证券将继续以全国首单技术产权(技术交易)ABS的成功挂牌上市为服务样本,继续发挥党建引领作用,展现并践行国企的责任担当,发挥金融机构的专业优势,增强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能力。不断引领行业创新与发展,进一步推动技术产权证券化的发展。通过参与构建更加完善的技术产权市场化体系,促进科技成果的转化,增强实体经济的创新活力,推动中国经济向高质量发展转型。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