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航集团迎新掌门 20余家央企负责人近期有变动

2023-10-10 07: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孙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东航集团迎新掌门 20余家央企负责人近期有变动

2023年10月10日 07:13   来源:上海证券报   

  ◎记者 王子霖

  10月9日,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中央组织部有关负责同志宣布了中央关于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任职的决定:王志清任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相关职务任免按有关法律和章程的规定办理。

  今年6月以来,已有20余家中央企业进行了集团层面的领导岗位人事调整,中国宝武、中国一重、中国一汽的董事长人选先后落定;国家电投、中国融通、国家能源投资集团迎来新任总经理;10余家央企的副总经理、董事、纪委书记等要职也有相应变动。

  东航新任董事长为“老民航人”

  上海证券报记者注意到,东航集团董事长职位已空缺超一年。去年7月,东航集团召开会议,宣布中央组织部关于东航集团董事长刘绍勇退职(不退休)的决定。刘绍勇退职后,东航集团董事长、党组书记的职位一直处于空缺状态,暂由总经理李养民全面主持工作。

  10月9日宣布的任职决定,也宣告东航集团历时一年多的“一把手”职位空缺画上句号。

  公开信息显示,王志清生于1966年3月,是一位长期工作于民航局的老民航人,具有丰富的民航领域管理经验;1988年从同济大学毕业后进入北京首都机场管理处工作,后进入民航总局历任规划科技司投资处处长、规划发展财务司基础建设处处长、规划发展司副司长等职。

  2008年,王志清任中国民用航空局办公厅主任,后任中国民用航空局综合司司长,2010年调任中国民用航空局西北地区管理局党委书记、副局长,次年任局长、党委副书记。此后,王志清先后出任中国民用航空局党组成员、副局长,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兼总规划师、综合规划司司长。

  2021年2月,王志清任交通运输部党组成员、副部长,负责规划管理、科技、直属机关党建工作,协助负责财务管理、内部审计工作。2021年11月,王志清任国务院副秘书长。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有限公司总部位于上海,是中国三大国有骨干航空运输集团之一。据东航集团官网,目前,东航已构建起以上海和北京为主的“两市四场”双核心枢纽网络和西安、昆明等区域枢纽,借助天合联盟,航线网络通达全球184个国家和地区的1088个目的地,业务范围实现中国省会城市及千万级以上机场全覆盖。

  20余家央企负责人近期有变动

  记者注意到,今年6月以来,20余家中央企业进行了集团层面领导岗位的人事调整,包括董事长、总经理、董事等要职。

  9月27日,董事长人选空缺半年后,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召开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会上宣布,徐鹏任中国一重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公开信息显示,徐鹏曾任东方电气集团副总经理、党组成员,2021年8月任中国东方电气集团有限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2023年02月调任中国一重董事、总经理、党委副书记。

  “一把手”位子迎来新人的还有中国一汽。8月31日,中国一汽在中层以上管理人员大会上宣布,邱现东任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免去其中国第一汽车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职务。公开信息显示,邱现东2017年从东风公司调至中国一汽,先后担任集团副总裁、副总经理、总经理等职位。

  中国宝武也在今年6月迎来了新任“掌门人”。根据中央关于中国宝武主要负责同志调整的决定,胡望明任中国宝武钢铁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委书记。记者注意到,胡望明在就任后的首次调研中强调,唯有创新才能驱动发展,只有创新才有宝武的未来。一定要把科技创新作为企业发展的第一动力,作为各项工作的重中之重,加大推进力度,以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实现公司高质量发展。

  涉及总经理职位调整的中央企业则包括国家电投、中国融通等。8月31日,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召开领导班子(扩大)会议宣布,栗宝卿任国家电力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总经理。今年7月,中国融通集团宣布李世宏任公司董事、总经理、党组副书记。

  此外,中国建筑、中国能建、国检集团、中国铁建等央企近期进行了领导人员职务任免,涉及职位包括副总经理、董事、纪委书记等。另有部分央企相关领导人员到龄退休。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