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有形之手 发展普惠金融

2023-10-02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用好有形之手 发展普惠金融

2023年10月02日 06:18   来源:经济日报   

  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还面临不少问题与挑战。下一步,通过发挥政府与市场“两只手”作用,持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将得到更好满足。

  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牵动经济发展的神经。近日,财政部公布2023年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名单。86个地方有望得到数目可观的中央财政资金奖补,用于支小支农贷款贴息、支小支农贷款风险补偿等方面。真金白银的财政投入,反映出政府“有形之手”大力推动普惠金融发展。

  近年来,我国普惠金融迅速发展,服务主体更加多元、服务覆盖面扩大,小微企业、农民、城镇低收入人群、老年人等重点对象获得感明显。普惠金融发展目标的特殊性,决定了处理好政府与市场关系的至关重要性。

  普惠金融具有商业属性,必须尊重市场规律,使市场在金融资源配置中发挥决定性作用,这也就是市场主导。同时,普惠金融关系社会公平,仅靠金融机构或者市场难以满足发展需要,还要坚持政府引导,发挥“有形之手”作用,特别是进行统筹规划、组织协调、均衡布局、政策扶持,以弥补市场失灵。正因为此,在尊重市场规律的前提下,我国积极采取货币信贷政策、财税政策、监管政策等一系列政策措施,促进普惠金融发展。

  仅就财税政策而言,“有形之手”可以降低金融机构提供产品成本,增加特殊群体获得金融服务的机会。民营企业、小微企业、青年创业群体等融资难融资贵,重要原因在于其规模小、缺乏可抵押财产,信贷风险较大、成本较高。我国综合运用政府性融资担保、贷款贴息、奖补等方式,对普惠金融相关业务、机构或对象给予支持。比如,近期明确延续优化金融机构小微企业贷款利息收入免征增值税等政策。此外,通过中央财政支持普惠金融发展示范区奖补激励,促进普惠金融服务扩面、增量、降本、增效。一系列措施,引导更多金融“活水”流向小微企业、农业等重点领域。

  “有形之手”还可以分担风险,促进金融机构提供更多产品和服务。今年夏天,受极端天气影响,我国多地发生洪涝和地质灾害,农业生产损失严重。关键时刻,农业保险发挥出重要的保障作用,广大受灾农户获得保险赔偿,有效减少损失、迅速恢复生产。农业生产风险很高,而且农民的保险意识、意愿相对有限,决定了纯商业性的农业保险难以可持续。我国农业保险之所以得到快速发展,重要因素在于财政有力支持,实施保费补贴政策。今年,中央财政安排保费补贴477.66亿元,同比增长9.9%。目前,全国农业保险保费规模超千亿元,成为全球农业保险保费规模最大的国家,有效助力农业现代化和农民增收。

  在货币信贷支持政策方面,效果同样十分明显。比如,对普惠金融领域贷款达到一定标准的金融机构实施定向降准政策,对各类普惠金融服务机构实施优惠存款准备金率政策。此外,还创设多项结构性工具,既有再贷款、再贴现等长期性工具,又有普惠小微贷款支持工具等阶段性工具。这些政策有效降低社会融资成本,增强对涉农、小微企业、民营企业提供普惠性、持续性的资金支持。

  值得注意的是,要处理好政府和市场“两只手”的关系。一方面,要坚持发挥市场的主导作用。普惠金融只有实现商业可持续、成本可负担,金融机构才敢做、愿做、能做,长久而有效地提供服务。要充分调动、发挥金融机构的积极性、能动性,找准市场定位,发挥各自优势,提供精准有效的金融服务。另一方面,政府在发挥政策引导和激励作用的时候,要有所为有所不为,到位而不越位。把有效的资源、资金用在“刀刃”上,避免引发道德风险,促进更多金融资源向普惠金融倾斜。

  普惠金融,特别是小微企业融资问题,经常被称为世界性难题。我国普惠金融发展在取得长足进步的同时,还面临不少问题与挑战。下一步,通过发挥政府与市场“两只手”作用,持续提高金融服务的覆盖率、可得性,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金融服务需求将得到更好满足。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曾金华)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