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题乐园开辟潮玩新赛道

2023-10-02 06:0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主题乐园开辟潮玩新赛道

2023年10月02日 06:08   来源:经济日报   

  国内首个潮玩行业IP主题乐园——泡泡玛特乐园已正式营业。目前,在社交平台上,不少人分享了游园感受,有人夸它小而美,也有人抱怨门票贵。

  泡泡玛特乐园最大的卖点就在于填补了国内主题乐园缺乏IP的空白。目前,国内大部分主题乐园要么缺乏优质IP,要么顶多算是无主题的游乐场。泡泡玛特拥有40余个热门IP,部分IP还火出国门。有人说,在乐园里遇见心爱的IP,与它们建立情感连接,这种陪伴价值足以值回票价。

  也有人质疑,这分明是一个大型景观购物中心。而“乐园+门店+限定款周边”的模式正是泡泡玛特追求的商业逻辑。主题乐园的线下内容场景可以强化IP价值,销售乐园限定潮玩则能进一步激发收藏爱好者的购买欲。

  从开盲盒到开乐园,折射潮玩市场需求之变。盲盒诞生之初,由于它满足了年轻一代表达自我、解压放松等需求,迅速受到热捧。但如今,盲盒模式已不能满足消费者不断变化的需求。参与感强、互动度高的消费新场景成为潮玩产品新赛道。泡泡玛特开乐园,是希望打造潮玩企业转型的“样板间”,通过强化IP运营,进一步提升品牌影响力。

  对乐园来说,有IP固然重要,但并非拥有IP就能一劳永逸。泡泡玛特乐园能否持续吸引游客,还有待观察。

  一方面,在运营上要舍得投入。国内主题乐园普遍存在重投入、轻运营问题。泡泡玛特乐园要想常看常新,后期还要不断更新、扩建。只有不断注入新元素,才能提高乐园重游率。

  另一方面,在内容上要持续创新。乐园的吸引力体现在IP的丰富性及业态的综合性上。只有提高讲故事的能力、IP开发的能力,不断创新周边产品,才能创造新的消费热点。

  泡泡玛特开乐园,从效果来看,北京文旅多了一个新地标,游客多了一个消费新场景。潮玩文化为城市增添了人气与活力,城市也为潮玩企业提供了更大的舞台去展现中国设计的能力。这样看来,泡泡玛特开乐园的意义远不止门票价值。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姜天骄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