底层技术创新孕育持续领跑力

2023-09-30 06:2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底层技术创新孕育持续领跑力

2023年09月30日 06:22   来源:经济日报   

  NIO Phone、自研芯片“杨戬”、整车全域操作系统天枢SkyOS……蔚来一改往日传播方式,通过一场创新科技日活动,展示了其最新研发成果和前瞻布局,并很快冲上热搜。不少网友评论,“这才是蔚来该有的样子”。

  很长一段时间以来,蔚来都是以“服务好”而被大众所津津乐道。“老说蔚来服务好,给人的感觉好像技术投入不太够。”蔚来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李斌在当天的开场白直言不讳,“我对这个一直都不是那么服气。”

  事实上,蔚来不仅是最肯花钱服务用户的汽车企业,更是最敢花钱投入研发的科技公司。数据显示,去年蔚来在研发上花了108亿元。如果按照国际通行营收占比计算,蔚来研发费用占比达23.7%,如此高占比在行业并不多见。

  与很多人关注“上市的NIO Phone”,争论“蔚来究竟该不该造手机”相比,其实当天更值得“深挖”的是,蔚来整车全域操作系统天枢SkyOS和芯片及车载智能硬件、电池系统、电驱及高压系统等12个技术领域的“全栈布局”。其中,天枢SkyOS是汽车行业首个由车企自研并发布的智能电动汽车整车全域操作系统,涵盖整车系统、智能驾驶、智能座舱及移动互联等多个领域。这些底层科技,才是科技创新的星辰大海,决定一个企业未来向上生长的根基与高度。

  不得不说的是,当前智能电动汽车的竞争似乎驶入了一个误区。一些厂商过于依赖硬件堆叠,把希望寄托在供应链上游和应用层创新上。曾经只在豪华车型上才会有的车载后排屏幕,开始频繁出现在一些入门级新能源汽车上。业界广为流传的“智能电动汽车三大件,冰箱、彩电、按摩椅”名梗,就是不少企业盲目“堆料”的真实写照。

  问题在于,这些“堆”出来的“卖点”,只是企业产品应用层面的创新。产品的实际价值并不会随着配置,或者单点性能的增强而有太大的改变,甚至还可能因为配置堆叠过多而产生大量体验混乱问题,更不用说因为做加法导致的成本失控。此等思维下,技术难以形成护城河,结果就是大家在单一的应用层互相模仿,产品趋同内卷,产业缺乏创新活力。

  汽车是一个技术、资金和人才密集的创新驱动型产业。每一次关键核心技术的突破,都会从深层次推动产业革新。比如,涡轮增压发动机的诞生,大幅度提高了汽车动力性能和燃油经济性;动力电池能量密度的跃升,加速了汽车产业从燃油车向电动化变革;集中式电子电气架构的研发,则使得汽车越来越智能。

  应用层的创新固然不乏价值,但充其量只能算作“跟随式”创新,很难从根本上改变和引领产业变革与发展。而科技创新最难的还是从0到1的底层突破,是真正的“想到做”而不是“看到做”。尽管它比“跟随式”创新面临更大压力与挑战,但对产业带来的改变更大、引领力更强。

  当然,与应用层创新更能迎合消费者、投入少、见效快相比,底层创新不易被人看见、投入大且短期难盈利,给人一种“吃力不讨好”的感觉。对此,我们也要有清醒的认识。人们常说,做“难而正确”的事,做长期主义。很多事正因为“难”,可能才更具奋斗价值;星辰大海正因为“遥远”,才更需长期坚持奔赴。要看到,虽然我国汽车产业在新能源赛道上已形成先发优势,成为全球领跑者,但这一优势并不稳固。欧美国家发展汽车产业有着百年底蕴,随着其对新能源汽车的“觉醒”和加速发力,我们不可避免地会面临被追赶和超越的压力。与追随者不同,领跑不能只靠一时侥幸与运气,更需要实力与定力。只有坚持底层创新,才能孕育出持续领跑力。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杨忠阳 )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