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科技创新深海探寻——访知乎创始人、CEO周源

2023-09-25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向科技创新深海探寻——访知乎创始人、CEO周源

2023年09月25日 06:0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敖 蓉

  《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营经济发展壮大的意见》的发布,对促进民营经济做大做优做强具有重要意义。如何更好激发民营企业活力?如何在数字经济领域推动科技创新、为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输送动能?经济日报记者采访了知乎创始人、CEO周源。

  记者:您从《意见》中读出了哪些有利于企业发展的信号?

  周源:《意见》的出台进一步增强了我们创新创业、为社会作出更多贡献的信心,不仅从企业关切的营商环境、政策支持、法治保障等方面作出全方位支持,并且明确提出支持科技创新能力、加快推动数字化转型和技术改造等目标。我们感受到了党中央对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的殷切期望,将不遗余力加强创新、促进增长、创造就业,不断把企业做优做强。

  记者:民营企业攻坚克难的信心从何而来?如何更好保持民营企业发展的活力?

  周源:我觉得主要有两点。首先,党和政府的引导和支持就是民营企业最大的信心和底气。全球经济形势错综复杂,加上疫情影响,民营企业遇到了一些困难,而《意见》的出台给广大民营企业注入了“强心剂”。其次,面对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我国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为民营经济指明了发展方向。“化解挑战即是机遇”,相信民营企业将迎来更好发展阶段。

  以《意见》为指引,进一步加大简政放权力度,持续优化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发展环境,弘扬创新文化和企业家精神,都将有助于增强民营企业发展信心。

  记者:数字经济在社会发展中的作用越来越明显。面对科技创新、知识迭代,知乎如何在新起点开创新局面?

  周源:今年3月份,我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做出提案,主要是关于加快知识开放、推动全民共享“数据红利”,这对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有很大价值。借助这次提案的机会,我呼吁出台政策,打破垄断,鼓励开放共享的数据库建设,鼓励更多主体参与知识库的市场竞争,为免费开放的知识库提供资金等政策扶持。

  “数字经济,大有作为”。作为互联网科技领域的民营企业,知乎是中国数字经济大潮中一朵浪花,始终关注数字经济和技术创新。在数据库共享上,也做了一些工作。知乎经过13年发展,积累了大量高价值数据,一方面知乎坚持核心内容模式“问答”的免费开放,并在社区问答基础上发力职业教育,为新职人的成长和进步提供平台支持;另一方面,知乎抓住大模型技术变革机遇,将平台优质的语料数据作为技术创新的养分,开放给更多用户和合作伙伴,为国家建设与社会发展输送自己的能量。

  记者:知乎今年提出了要与“新职人”在一起,是出于何种考虑?如何与经济社会发展相结合?

  周源:当下中国涌现了一个快速成长的群体。他们普遍拥有良好的教育和职业背景,对世界有着自己的认知判断,追求在工作和生活上的成长。这个群体在中国已经超过4亿人,主要从事先进制造业和服务业,普遍接受了大专或以上的高等教育,具有较高的收入水平和消费能力。这个群体就是“新职人”,是知乎社区的主流群体。

  我们判断,未来5年最重要的发展变量,就是AI大模型带来的技术红利和“新职人”带来的人才红利。立足当下,放眼未来,知乎将着眼于科技创新和“新职人”发展,一方面加大投入AI大模型的开发和应用,另一方面积极推动职业教育的探索和普及,从而为民营经济乃至经济社会发展进一步释放红利技术和人才红利。

  知乎将与“新职人”站在一起,推动社会发展与个人成长同频共振。《意见》明确指出,通过强化人才和用工需求保障进一步加大对民营经济政策支持力度,通过支持提升科技创新能力推动民营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

  记者:大语言模型如今成为科技行业热点,知乎在此领域如何助力行业发展?

  周源:大语言模型被视为是改变世界的新一轮科技变革,中国科技人才和企业自然不能缺席。在大模型开发的浪潮中,知乎发布了中文大语言模型“知海图AI”,并已经应用到知乎产品和日常工作中,用户可在知乎热榜、搜索等场景中切实体会到大模型的工作成果,企业员工也借此大幅提升了工作效率。

  事实证明,坚持不懈的技术创新,才是企业发展的核心驱动力。知乎诞生于移动互联网崛起的时代,如今正在经历大模型的变革时代。我们将以技术为桨,开辟新航线,驶入科技创新的深海。 (经济日报记者 敖 蓉)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