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笔楼丨这个“服贸会”,真的不是服装贸易会

2023-09-05 11:07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千笔楼丨这个“服贸会”,真的不是服装贸易会

2023年09月05日 11:07   来源:新华社微信公众号   

   记者:代星雅、周蕊、陈旭

   “一直等着看好看的衣服,各国面料啥的,结果新闻说,服贸会是服务贸易会,不是服装贸易会。大意了!”

   这些把“服务贸易”当成“服装贸易”的帖子,更像是网友开玩笑的段子。但这些评论留言,却给正在北京举行的服贸会,赋予了一层深深的历史感和一抹温暖的烟火气。

   这是8月31日拍摄的2023年服贸会首钢园区。新华社记者 任超 摄

   从“服装贸易”到“服务贸易”,一字之“差”,差出了几十年外贸结构的优化嬗变;一字之“变”,变的是大国发展模式的转型升级。

   “看不见”却无处不在,“摸不着”又无所不包

   先给大家捋捋服贸会的来龙去脉:

   服贸会的全称是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始创于2012年。最初叫中国(北京)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京交会”,2019年更名为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2020年,简称也由“京交会”改为“服贸会”。

   如今的服贸会,作为与进博会、广交会并列的中国对外开放三大展会平台之一,已成为全球规模最大的综合类服务贸易展会。

   这是9月1日拍摄的国家会议中心外景。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为何要给看不见、摸不着的服务贸易办个交易会呢?

   举个例子:出口一辆汽车是传统的货物贸易,但如果这辆汽车可以通过云端推送自动驾驶辅助服务给消费者,这就是基于数字化的服务贸易。

   再比如,几美元就可以把一单货从中国发到美国,下单卢旺达咖啡豆两三天就能收到货,这些都得益于数字化物流平台,得以更低成本连接全球生产者和消费者。

   其实,从文创衍生到旅游服务,从医学科技到无人驾驶,从金融支付到数字贸易,这次服贸会上2400多家全球企业,齐聚线下参展,让“看不见”的服务贸易有了确切的模样:它可以是“万物共生”户外光影艺术沉浸式体验展,也可以是“长安三万里”主题硬钱包,还可以是机器人工业自动化方案……

   总之,虽然“摸不着”,但服务贸易确确实实存在于我们每个人的衣食住行中,“无所不包”,须臾不可离,充满想象空间。这次服贸会,就是一个包括金融、电信、旅游、法律、数字等服务在内的全球服务贸易大秀场。

   何以“服装”?何以“服务”?

   提起服贸会,那么多人下意识地想到“服装贸易”,这大概不是一个简单的理解错误问题,更可能与服装贸易在中国人心里的深厚情结有关。

   遥想当初,以服装业为代表的中国外贸,凭借人力、土地等成本优势,一点点拼抢市场,筚路蓝缕,逐步成为国际头部采购商的优质目标客户。

   几十年来,服装贸易始终是中国外贸的“当家花旦”,并和家具、家电一道,并称“外贸老三样”,长期受到国际市场追捧,是为中国外贸创下坚实基业的“功臣”。国内老牌外贸展会如广交会、华交会,无一不把服装贸易作为重要组成部分。

   但这么多年来,利润率低、可替代性大、客户黏性不强,始终困扰着中国服装外贸企业。

   进入新时代以来,我国服装贸易逐步走向产业链微笑曲线两端,被数字化、智能化等“服务业”赋能的“服装业”,开始摆脱劳动密集属性,向科技密集型高附加值产业转化。

   9月2日,在国家体育馆举行的服贸会环境服务专题展上,客商在新型材料制品旁了解信息。新华社记者 孙玮彤 摄

   看看今天服贸会上的这些可穿戴设备,实时监测老人心血管的柔性服装、在服贸会上就能观赏鼓浪屿风景的VR眼镜……到底是遮风挡雨的服装,还是预报天气、问诊身体、运动管理的服务?

   据服贸会官网显示,自2012年以来,我国服务贸易进出口年均增长6.1%,是全球增速的两倍。商务部数据显示,2022年我国服务进出口总额近6万亿元,创历史新高;今年1到7月,服务进出口总额同比增长8.1%,继续保持增长态势。

   如今,以服装等为代表的传统货物贸易,多年稳居全球第一。后起的服务贸易,也已连续九年位居全球第二,我国服贸大国的地位更加巩固。

   中国服务,给世界人民更多获得感

   百年变局加速演进、世界经济复苏动力不足之际,2023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如期举行。59个国家和24个国际组织设展办会,2400多家企业线下参展;主宾国英国组建了参展以来最大规模展团;6500余家企业线上参展,超过4.2万名专业观众应邀参会……

   国际社会用行动说明,以服务开放推动包容发展、以服务合作促进联动融通、以服务创新培育发展动能、以服务共享创造美好未来,携手推动世界经济走上持续复苏轨道,是世界各国人民的普遍愿望。

   这是9月2日在2023年服贸会国家会议中心综合展区拍摄的场景。新华社记者 李鑫 摄

   “单丝不成线,独木不成林。”这是联合国贸易和发展会议秘书长格林斯潘在本次服贸会上引用的中国谚语。数字化、智能化、绿色化进程不断加快,新技术、新业态、新模式层出不穷,服贸会再一次为世界搭起合作的舞台,为推动经济全球化、恢复全球经济活力、增强世界经济发展韧性注入强大动力。

   随着中国主动扩大优质服务进口,鼓励扩大知识密集型服务出口,中国的大市场机遇,将为世界提供新的发展动力;中国的高质量发展,将为全球提供更多更好的服务。中国式现代化建设成果,将由世界共享,不断增强世界人民的获得感。

   这,也正是今年服贸会的主题:开放引领发展,合作共赢未来。(题图漫画:潘红宇)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