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旅游业强劲复苏

2023-09-05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苗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旅游业强劲复苏

2023年09月05日 06:1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崔国强

  9月2日举行的2023世界旅游合作与发展大会发布的《世界旅游城市发展报告(2022)》显示,2022年全球旅游总人次达到95.7亿人次,全球旅游总收入达到4.6万亿美元,分别恢复至2019年的66.1%和79.6%。

  世界旅游市场快速复苏的同时,出现新发展趋势。用户出行行为呈现日常化、休闲化、户外化的趋势。由于疫情的反复,游客出行行为逐渐呈现日常化和近距离的特征。休闲活动和户外运动成为游客日常旅游的首选。

  针对当前旅游业复苏的态势,全球如何实现同舟共济,推动旅游业持续复苏和繁荣发展?

  “整个旅游业的生态体系发生了改变,必须更加注重创新,推动新的消费趋势诞生。”世界旅游经济论坛副主席兼秘书长何超琼认为,要充分发掘城市能力,进一步夯实旅游业和城市之间的合作基础,激发新的消费潜力。

  “旅游业在新消费时代下呈现出更加多元化、智能化、个性化、体验化、融合化的特点,需要我们不断地适应新的情况,深度挖掘世界各国不同城市独具特色的文化和旅游资源。”文旅部党组成员、故宫博物院院长王旭东认为,世界旅游业的繁荣发展需要各国携手同心,在坚持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在政策沟通、产业合作、标准对接等方面持续发力,推动新时代旅游业成为世界旅游经济发展的支柱和引擎。

  “未来的旅游业发展将呈现更多新趋势。游客会有更多的选择权、控制权、决策权,不同城市之间的联通会呈现商品化趋势,线上和线下渠道将实现无缝对接。”中旅途易旅游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卜贵多建议,为了促进中国旅游业进一步恢复,应在不同的城市之间、省份之间、国家之间加强合作,还要打造中国城市的品牌,让中国城市“走出去”。(本报记者 崔国强)

(责任编辑:苗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