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部门联合发文要求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围绕重点产业链提供有针对性金融支持

2023-08-09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五部门联合发文要求促进中小微企业融资服务 围绕重点产业链提供有针对性金融支持

2023年08月09日 06:06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陆 敏

  中小微企业融资正迎来多项政策红利。8月1日,工业和信息化部、中国人民银行、国家金融监督管理总局、中国证监会、财政部等五部门发布《关于开展“一链一策一批”中小微企业融资促进行动的通知》,要求围绕制造业重点产业链,建立“政府—企业—金融机构”对接协作机制,鼓励金融机构结合产业链特点,立足业务特长,“一链一策”提供有针对性的多元化金融支持举措。

  此次《通知》对金融机构服务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中国银行研究院研究员叶怀斌认为,银行应主动把握我国制造业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的发展方向,提升对战略性新兴产业的服务能力,全方位支持高水平科技自立自强。

  今年以来,金融业对高技术制造业的支持力度持续加大,上半年高技术制造业贷款余额同比增长26%。不久前,苏州某大型制造业企业下游3家中小企业获得了恒丰银行线上供应链融资产品“网络预付贷”的支持。

  恒丰银行交易银行部供应链金融室副总经理曲启铭表示,供应链金融连接着产业链上下游数以千万计的中小微企业,是银行服务中小微企业的重要通道。传统授信模式下中小企业“准入难、担保难、审批难”,恒丰银行围绕建筑领域、工程机械、新能源等行业建立“链长制”服务模式,进一步丰富线上供应链产品体系,助力增强供应链韧性。

  当前大量中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背后的共性问题是信用不足。商业银行通过金融服务模式和产品创新,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增信,也为企业提供了更多金融“活水”。

  专家认为,除了商业银行,资本市场也将在助力中小微企业发展方面发挥重要作用。工信部最新数据显示,截至6月30日,已经有1600多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占A股全部上市企业数量的30%以上。今年新上市企业中,60%都是专精特新中小企业。

  根据《通知》要求,要选择重点产业链,构建融资促进生态。依托产业链龙头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等重点企业,进一步梳理一批在产业链上发挥强链补链稳链作用的优质中小微企业,列出融资需求清单。同时,结合优质中小企业梯度培育工作,摸排链上中小微企业上市意愿、经营情况等,建立上市企业后备库。

  “不同融资渠道之间要形成互相补充与支撑。一方面,从企业全生命周期角度考虑,以股权投资为主,提供多元化接力式金融服务;另一方面,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丰富银行信贷产品,提供多样化的债券融资产品,完善担保与风险共担体系等,重点支持科技创新中小微企业。”清华大学五道口金融学院副院长田轩表示。(经济日报记者 陆 敏)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