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造业领域投资项目纷纷落地 专家预计前7个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为6.1%

2023-08-04 09:27 来源:证券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孙丹)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制造业领域投资项目纷纷落地 专家预计前7个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为6.1%

2023年08月04日 09:27   来源:证券日报   

  尽管受到多重因素影响,今年投资增长有所放缓,但从结构上看,制造业投资不仅继续保持较强增长韧性,且超出市场预期。7月份以来,全国多地“大手笔”制造业投资项目签约,多位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的业内专家认为,目前,制造业结构性向好,对整体投资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全国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243113亿元,同比增长3.8%。分领域看,基础设施投资同比增长7.2%,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长6.0%,房地产开发投资同比下降7.9%。分产业看,在制造业投资中,装备制造业投资增长14.4%。汽车制造业、电气机械和器材制造业投资同比分别增长20%和38.9%。

  财信研究院副院长伍超明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前,制造业投资对整体投资的支撑作用明显增强:一是受稳增长预期升温、基建施工加快带动,部分制造业上游行业扩产意愿明显回升;二是受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和政策支持加码影响,新动能对制造业投资的支撑作用增强,如受益于国内经济结构转型升级需要,电气机械、计算机通用设备以及医药制造业等高技术领域投资增速维持高增长;三是受国内促汽车消费政策加码和汽车产业链出口仍具韧性拉动,汽车行业投资有所提速。

  随着近期多地围绕稳定和扩大制造业投资作出新的部署,一批制造业领域投资项目纷纷落地。

  比如,8月2日,“苏”展新蓝图 “宜”起向未来——宜宾市“百日攻坚”投资推介会暨项目合作协议签署仪式在江苏省苏州市举行,共签约项目33个、总投资392亿元,涉及动力电池、光伏、数字经济等多个产业。7月31日,内江市举行威远美能页岩气新材料一体化产业园项目签约仪式。该项目总投资130亿元,是内江市今年第二个投资超百亿元的制造业项目。同一日,赣州经开区举行2023年第七批招商引资项目集中签约活动,共签约15个项目,签约金额共计69.8亿元。此前,嵊州市还于7月6日召开先进制造业强市建设“4173”行动暨“三个一批”项目推进大会,现场进行了集中签约、集中开工、集中投产仪式。此次集中签约的22个项目涉及新能源、数字5G、新材料、生物医药等领域,总投资达160多亿元。

  目前来看,无论是我国新兴产业发展壮大、传统产业改造升级步伐加快,或是政策面对于制造业发展支持力度的不断加大,应该说,我国制造业投资持续增长仍有不少有利条件。不过,若从历史经验来看,在PPI(生产价格指数)当月同比位于负值区间的背景下,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大概率会有所承压。

  英大证券公司首席宏观经济学家郑后成在接受《证券日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当PPI当月同比小于零时,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不断下行,利空工业企业利润增速,进而降低制造业企业扩大再生产的意愿与能力;而且,通常出口金额当月同比走势承压,制造业企业的产品属于可贸易的资本品,海外对其产品的需求将下降。因此,从短期来看,PPI当月同比大概率还将处于负值区间,在此背景下,制造业投资累计同比大幅上行概率较低。

  在浙商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超看来,外需增长存在不确定性,国内市场需求不足制约仍然存在,近期部分大宗商品价格继续下行,制造业市场价格总体回落,企业效益恢复面临不少困难。因此,预计前7个月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累计增速为3.8%。其中,制造业投资同比增速为5.9%。

  伍超明预计,前7个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为6.1%。国泰君安证券则表示,7月份制造业PMI较上月小幅回升,供需两端均有所恢复,两大价格指数回升、工业企业利润同比降幅收窄,表明盈利压力最大的时期可能已经过去。预计前7个月制造业投资累计增速6.1%。

(责任编辑:孙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