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融支持科创重在分层联动

2023-08-04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金融支持科创重在分层联动

2023年08月04日 06:42   来源:经济日报   □ 郭子源

  截至2023年6月末,我国银行业科技型中小企业贷款余额2.36万亿元,同比增长25.1%,连续3年保持25%以上增速;科创票据、科创公司债余额约4500亿元;超1000家“专精特新”中小企业在A股上市,创业投资和私募股权投资基金管理规模近14万亿元。

  金融支持科创已呈现出多层次、全方位格局。长期以来,我国的金融供给模式以银行信贷为主,银行通常被当作服务科创的主力军。但是,科技企业尤其是初创期企业往往具有高风险特征,这与银行信贷“尽量不出坏账”的目标并不契合,一系列堵点也就随之出现。如何破题?各方在探索中逐步形成了共识——金融支持科创,要以股权投资为主,“股贷债保”联动,多方供给、综合支撑。

  金融支持科技创新,重在分层联动。因为不同类型、同一类型不同发展阶段的科技企业,其融资需求都有所不同,一把钥匙开不了所有的锁。例如,初创期企业更加渴求资金,通常愿意为此稀释股权;成长期企业已经能够满足部分银行的信贷准入标准,更倾向于“股债”两条腿走路;成熟期企业则会进一步考虑如何跨境融资,如何提高资金使用效率,如何降低财务成本等。

  金融支持科技创新,也难在分层联动。多层次需求、分层次对接,意味着要做好多方协同,协同的关键在于平衡,即收益共享、风险共担。以“投贷联动”试点为例。其本意是,商业银行或者与外部创投机构合作,或者通过自身具有投资功能的子公司对企业开展股权投资,同时配合信贷投放,用投资收益抵补信贷风险。但从此前的实践看,投与贷两大机构相对独立,双方通常较难兼容,投资收益与潜在不良贷款的关系也较难平衡。

  难点是寻求突破的动力。接下来,银行信贷、资本市场、保险以及融资担保机构要充分发挥各自优势,通过相关制度性安排,相互补位、形成合力。

  银行信贷要提升能力。银行要改变看企业的标准。在传统信贷模式下,银行更加看重企业有无稳定现金流、有无积累资产;今后,银行要更加关注企业的未来发展前景,要学会“读懂企业”。银行可与科技部门合作,充分借助“企业创新积分制”数据,多维度了解、研判企业,构建符合科创企业特点的信用评价体系。

  资本市场要增强功能。当前,要加强对种子期、初创期科创企业的金融供给,引导市场敢于“投早投小”。为此,要畅通创投机构的“募投管退”全链条,建立健全创投基金的考评机制、容错免责机制,让其放下包袱,算综合账、算长远账。

  保险保障要持续创新。科创活动的不确定性较大,风险分担机制必不可少。保险、融资担保具有天然的风险分担职能,要进一步创新服务科创企业的融资担保模式,优化首台(套)重大技术装备、重点新材料首批次应用的保险补偿机制试点政策,增强金融支持科创的可持续性。

  此外,还要优化配套政策,构建良好生态环境。针对银企信息不对称堵点,要强化信息贯通,加强科创企业的信息库建设,变融资需求为融资对接。针对企业知识产权融资难问题,建立知识产权交易平台,拓宽知识产权的处置变现渠道,助力科创企业“知产”变资产。最终,通过多层次联动、全方位探索,提升金融服务与科创企业的适配度。 (作者:郭子源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