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跨国企业在华投资信心稳定

2023-07-29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二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显示:跨国企业在华投资信心稳定

2023年07月29日 07:07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朱 琳

  7月28日,中国贸促会发布《2023年第二季度中国外资营商环境调研报告》。该报告显示,近九成受访外资企业对在华获取经营场所、纳税、办理结业手续、解决商业纠纷、市政公用基础设施报装、市场准入、跨境贸易、促进市场竞争指标评价“满意”以上。超九成受访外资企业对2022年四季度以来中央出台的外资政策评价“满意”以上,近九成受访外资企业对地方政府出台的外资举措评价“满意”以上。

  在当天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贸促会新闻发言人孙晓表示,调研报告反映出,今年以来,随着中国经济运行整体回升向好,跨国企业在华投资信心稳定,外商扩大对华投资整体趋势没有改变。

  孙晓介绍,从经营情况看,近七成受访外资企业看好未来5年中国市场前景,超九成受访外资企业认为中国市场吸引力上升或持平,超八成受访外资企业预期今年在华投资利润率将持平或有所增加。

  从来华投资动因看,“市场规模大”“优惠政策多”“产业链供应链完整”是受访外资企业来华投资的最主要动因,占比分别为77.54%、53.36%和39.91%。

  从发展机遇看,受访外资企业认为“技术创新与研发”“中西部地区市场不断开放”和“数字经济”为其在华发展提供了较大机遇,占比分别为60.66%、44.49%和43.63%,其中“技术创新与研发”连续两个季度成为最主要发展机遇。

  据了解,今年二季度,中国贸促会对来自全国26个省区市的近800家外资企业进行调研访问形成了该报告。调研对象中,59.82%的受访外资企业来自加工制造环节,64.6%为小微企业。

  近期,中国贸促会组织了外资企业“天津行”“四川行”活动。就活动举办的成效和反响,孙晓表示,各方对活动均给予充分认可和高度评价,参与活动的外资企业表示,进一步增强了投资中国的信心;外国商协会表示,便于更精准地向会员企业推介投资机会;天津、四川政府相关部门表示,将持续做好企业诉求办理反馈,盯紧外资投资意向,更大力度吸引和利用外资。

  孙晓表示,今年以来,贸促会服务外资企业工作重心转向开展深度调研、推动优化营商环境、帮助地方招商引资。“下一步,中国贸促会将加强与有关部门协同配合,推动解决外资企业合理诉求,促进更多高质量外资项目落地。”

  发布会上还发布了今年5月全球经贸摩擦指数相关情况。其综合指数显示,当月全球经贸摩擦指数为180,仍处于高位区间,但比上年同期下降55个点,比上月上升55个点。全球经贸摩擦措施涉及金额同比上升28.1%,环比上升59.5%。

  从国别指数来看,俄罗斯、美国和日本的经贸摩擦指数在20个国家(地区)中位居前三,巴西、印度、英国、韩国和欧盟的经贸摩擦指数同样处于高位。其中,美国的经贸摩擦指数持续保持高位,当月中国指数为29,处于中低位。

  从行业指数来看,电子、机械设备等行业成为经贸摩擦措施的主要冲突点。在监测范围内的13个主要行业中,电子行业位居行业经贸摩擦指数首位,运输设备、机械设备、化工、轻工和医药行业也处于高位。

  从分项指数来看,进出口关税措施指数在五类措施指数中居首位。从措施数量看,今年以来,除贸易救济措施同比增长外,进出口关税措施、技术性贸易措施、进出口限制措施和其他限制性措施等四类分项措施同比均呈下降态势。

  在涉华经贸摩擦方面,19个国家(地区)涉华经贸摩擦指数为581,持续处于高位,但较上月下降709个点,涉华经贸摩擦措施涉及金额同比上升72.9%,环比上升103.6%。其中,日本涉华经贸摩擦指数最高,电子、轻工、机械设备、化工、医药和运输设备等行业涉华经贸摩擦指数处于高位。 (经济日报记者 朱 琳)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