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发布报告显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基本建成

2023-07-23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发布报告显示——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基本建成

2023年07月23日 06:1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李芃达

  日前举办的2023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发布《中国网络文明发展报告2023》显示,我国网络空间生态环境日益清朗,基本建成网络综合治理体系。各类问题乱象得到有效整治,网络辟谣、网络举报等工作机制不断健全,网络生态持续向善向好。

  《报告》显示,伴随互联网新技术、新应用、新业态不断涌现,网络诚信问题日益凸显。特别是网络谣言、网络诈骗、虚假宣传、泄露个人隐私等违法失信问题时有发生,严重损害网民合法权益,扰乱网络生态环境。如何更好加强网络诚信建设、营造文明网络生态、共享美好数字生活,成为重要课题。

  与会嘉宾认为,诚信是企业的生命线,互联网企业是践行和建设网络诚信的重要力量,应始终坚持社会效益为先,把依法依规讲信守约贯穿企业发展全过程,完善内部管理机制,强化内容审核管理。

  中国网络社会组织联合会副秘书长张勇在发布《互联网平台企业履行社会责任评估报告2023》时表示,近年来,平台企业努力做好平台治理规则等关键信息公开,加强准入管理和内容管理,积极配合监管部门监督检查和处置平台用户违法违规行为。

  “网络安全与信息化事业的高质量发展,不断面临新形势、新命题,这就要求我们必须时刻保持主动思考,积极拥抱新变化。”腾讯公司高级副总裁郭凯天表示,腾讯全业务线已搭建起常态化生态治理工作机制,进一步聚焦网络生态中的深层次问题,共同打造网络生态协同共治的“同心圆”。以谣言治理为例,在主管部门指导下,通过联合专业机构、高校学者等权威资源,推出标记辟谣标签、扩大辟谣信息触达、强化用户素养教育等举措,平台用户参与辟谣信息传播的主动性明显增强。

  《评估报告》指出,平台企业对青少年等特殊群体的关注度和保护仍需加强,对于如何平衡好新技术的推广应用和安全规范方面有待改善。尤其是新技术应用对人类道德及社会风险的关注度不够,部分平台企业面对大数据杀熟、算法牢笼、隐私保护等问题,仍处于被动式、临时式处理,缺乏系统性和前瞻性。

  张勇建议,要不断强化企业社会责任,持续提高履行社会责任能力。同时,平台企业应积极主动构建适应时代特征的社会责任关键议题,强化对新技术的治理,推动企业科技向善。不断完善企业内部技术治理的组织体系和制度体系,持续提升内容治理、算法治理效果。

  中国移动董事长杨杰表示,中国移动将进一步拓展网信安全保障范畴,深度应用于内容风险防控、AI虚假信息识别、算法歧视监管等领域,为网络空间向上向善注入动力。 (经济日报记者 李芃达)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