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资委推动央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3-07-18 21:5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国资委推动央企加快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2023年07月18日 21:55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近日,国务院国资委举办中央企业负责人研讨班,集中研讨当前国资央企工作面临的问题,统一思想认识、明确目标任务,以更大力度更实举措推动国资央企做好各项工作。据了解,国资委正在部署推进行动方案,覆盖新一代移动通信、人工智能、生物技术、新材料等15个重点产业领域方向,推动中央企业加快布局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

  国资委有关负责人表示,将充分发挥链接宏观经济和微观市场主体的独特优势,打通产业政策落地“最后一公里”,提升产业维度监管能力。研究形成资源整合、主业培育、科技创新、资金支持、人才支撑、考核评价、责任豁免等一揽子支持政策,筹设产业发展专项基金,针对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拿出实干有效的“国资央企解决方案”,提高企业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在建设现代化产业体系、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切实发挥好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作用。

  会议强调,要充分发挥科技创新、产业控制、安全支撑“三个作用”,以科技创新为根本,短期内强化关键核心技术攻关,中长期聚焦构建未来发展领先优势,努力做原始创新和核心技术的需求提出者、创新组织者、技术供给者、市场应用者;以产业控制为关键,培育产业链龙头企业,打造自主可控、安全可靠、竞争力强的现代化产业体系;以安全支撑为底线,聚焦重点领域提升产业链韧性,在国防、粮食、能源、资源、产业安全等方面发挥托底作用,更好服务党和国家事业大局。

  会议指出,要切实强化企业科技创新主体地位,加快锻造国家战略科技力量。加快推进重大任务攻关,立足国家所需、产业链供应链所困、产业所趋,以开辟新领域新赛道的重大前沿颠覆性技术为主,优化攻关布局,加强基础研究;加快提高创新成果产出和转化效率,构建以实效为导向的科技创新工作体系,加快科技成果向现实生产力转化;加快提升协同创新水平,积极参与国家实验室、国家技术创新中心等研发平台建设,大力推进产学研深度融合,聚焦新技术、新赛道、新平台、新机制培育创新型企业。(经济日报记者 王轶辰)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