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银行发力“智慧金融”

2023-07-11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商业银行发力“智慧金融”

2023年07月11日 06:24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王宝会

  近日,世界人工智能大会“智慧中信·共创新可能”AI+产融协同发展论坛在上海举行。本次论坛围绕人工智能技术发展分享前沿观点和研究成果,同时多家金融机构围绕“AI+金融”的实践优势,为人工智能关键技术创新、产业化应用和行业投融资积极贡献金融智慧。

  记者了解到,“AI+金融”是中信银行探索数字化转型的深度应用之一。截至目前,中信银行服务客户规模超过1.3亿人,管理客户资产规模超4万亿元。中信银行为实现如此庞大体量的全客户、全产品、全渠道精准适配,全面应用AI相关技术,从AI能力、AI应用两方面入手描绘出了“AI+金融”的全景视图。具体来说,数据方面,关注数据量、数据标准和连通程度;人才方面,关注专业化人才的数量和质量、人才吸引力与激励机制;技术方面,关注数字化技术的普及程度和基础设施;合规方面,利用政策和法规来鼓励、推进AI的规模化应用。

  “中信业态多元、场景丰富、海量数据等优势,为AI技术迭代升级和示范应用提供了天然试验场,在实践探索中形成了三类独具特色的融合应用模式,即科技撬动财富管理全系优势、垂直行业带动横向复制拓展、云网智安全面驱动应用绽放。”中信集团副总经理、总工程师徐佐表示,中信将携手政产学研各方,加强人工智能技术研发、场景应用、成果转化和生态建设,推动智能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新动能。

  近年来,商业银行强化金融科技建设,加速数字化转型变革,为拓展智慧金融服务提供有力支撑。在世界人工智能大会上,建设银行通过动态演示手段,向公众展示了大数据驱动业务转型的技术演进道路和对于数据资产的利用过程。除此之外,建行还展示了“建行全球撮合家”跨境智能平台、“善科贷”等专项信贷产品,为推动实现“科技—产业—金融”高水平循环提供了新金融方案。

  进入数字经济时代,数据成为金融机构的关键生产要素。近年来,兴业银行AI债券交易员使用自然语言处理、机器学习等前沿技术,实现了兴业银行现券交易询价、报价及交易成交全流程电子化,能够提供全交易时段的在线服务,并根据对话信息自动识别交易对手需求,精准识别交易要素。“AI债券交易员有助于高效履行做市义务,进一步稳固核心交易商和做市商的市场地位。未来,我们将在确保交易安全的前提下,持续推进交易业务的数字化、智能化水平。”兴业银行资金营运中心相关负责人表示。

  多位业内专家表示,从商业银行实践看,尤其是大型商业银行,内部控制管理复杂以及网点分布区域广,线下需要投入大量的运营成本,面临着高成本、低流量的挑战。压降人工投入、用户数据管理成本等因素不断促使金融机构坚定走“AI+金融”之路,通过自动化、智慧化赋能人工,为用户提供有效优质的智慧金融服务。

  去年年初,中国人民银行印发《金融科技发展规划(2022—2025年)》强调,以加快金融机构数字化转型、强化金融科技审慎监管为主线,将数字元素注入金融服务全流程。同时,原银保监会印发《关于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的指导意见》提出,到2025年,银行业保险业数字化转型取得明显成效。这都为商业银行加速数字化转型升级指明方向。

  随着AI大模型以及大模型应用场景拓展,商业银行不断延伸金融科技服务的广度和深度。光大银行金融市场部宏观研究员周茂华表示,数字技术与金融融合发展优势明显,一方面数字化金融服务具有天然普惠特性,可以促进金融普惠加快发展;另一方面通过借助数字技术,有助于降低银行金融机构运营成本、提升金融服务效率,丰富金融服务场景,提升客户体验。

  “金融行业不但拥有大规模、高质量的数据,还具有多元化、多维度的应用场景,为AI赋能金融提供了良好基础。”兴业研究科技行业研究员吴吉森表示,未来AI技术与传统金融服务深度融合,将会颠覆现有的金融服务模式:一是AI促使金融行业服务更加准确、合理,由被动服务模式转变为主动服务模式。二是金融数据和信息非常密集、数据量庞大,AI可以大幅度提升金融行业数据处理能力,通过分析用户信息,可以挖掘更多的潜在金融价值。三是AI将改变金融行业传统的经验防控模式,构建风险防控模型,预判风险来源及其系数,可以有效提升金融风险防控的精度和效率。(经济日报记者 王宝会)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