将对外开放推至更高水平

2023-07-08 06:00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将对外开放推至更高水平

2023年07月08日 06:00   来源:经济日报   杨长湧

  在近日闭幕的第十四届夏季达沃斯论坛上,中国提出将在推动高水平开放方面推出更多务实有效的举措。在经济全球化遭遇逆流、世界经济面临多重风险的形势下,我国深化高水平开放,是促进自身发展和改革、稳定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

  从自身看,高水平开放是高质量发展的必由之路。开放是新发展理念的重要内容。过去中国经济的发展是在开放条件下取得的,未来中国经济实现高质量发展也必须在更加开放的条件下进行。当今时代,我国经济与世界经济已紧密融为一体,通过高水平引进来和走出去,可以为我国经济发展提供强大动力。例如,通过扩大优质商品和服务出口,既能够带动经济增长,又能够促使企业不断提高国际竞争力;通过扩大进口和更大力度利用外资,可以改善我国生产要素质量和配置水平,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

  从世界看,高水平开放是推动建设开放型世界经济、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必然要求。我国是全球第二大经济体、第一货物贸易大国,吸引外资和对外投资居世界前列。我国是开放还是封闭,对世界经济政治格局具有深刻影响。当前,世界进入新的动荡变革期,开放型世界经济遭遇挑战,国际社会对维护多边主义、加强沟通合作的呼声更加强烈。在此形势下,我国推动高水平开放,与各国各方共享中国大市场机遇、制度型开放机遇、深化国际合作机遇,将与多数经济体一道维护世界经济体系的开放性和稳定性,为推动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作出大国应有的贡献。

  在新征程上推动对外开放,关键是要体现“高水平”。对此,可以从五方面着力。

  一是推动更大范围的开放。目前,我国区域开放差距仍较明显。更大范围开放,就要在巩固东部沿海地区开放先导地位的同时,发挥内陆和沿边要素成本、市场空间、区位条件等优势,加快推动贸易和产业转移集聚,培育更多内陆开放高地,提升沿边开放水平,进一步缩小区域开放差距,完善陆海内外联动、东西双向互济的全面开放新格局。

  二是推动更宽领域的开放。我国已基本放开制造业外资准入,应以扩大服务业开放为重点,进一步合理缩减外资准入负面清单。在自贸试验区和全国范围推行跨境服务贸易负面清单,有序推进电信、互联网、教育、文化、医疗等领域相关业务开放。同时,以数字技术、人工智能等为代表的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方兴未艾,积极吸引人才等国际高端要素,扩大国际科技交流合作,打造具有全球竞争力的开放创新生态,也是更宽领域开放的重要方向。

  三是推动更深层次的开放。主要是对照高标准经贸协议的相关规则、规制、管理、标准,深化国内相关领域改革,推动制度型开放。近日,国务院印发通知,在有条件的自由贸易试验区和自由贸易港试点对接国际高标准,推进制度型开放。这充分反映了国际规则所趋、经济发展所需、经营主体所盼,是今后一个时期推动制度型开放的务实抓手,应当加快落实。

  四是推动更加主动的开放。当前,一些国家保护主义、单边主义盛行,以安全为名鼓吹“脱钩断链”,我们面临的外部打压遏制随时可能升级。在此形势下,对外开放需要更加积极主动。要进一步推动共建“一带一路”高质量发展,为我国对外开放争取更大空间,也为各国实现共商共建共享提供国际合作平台。要将扩大进口作为长期战略,以强大国内市场集聚全球商品、服务和技术,打造高端要素资源的引力场。

  五是推动更为安全的开放。我国发展进入战略机遇和风险挑战并存、不确定难预料因素增多的时期,防范化解重大风险、维护经济安全的重要性更加凸显。高水平开放,就要增强忧患意识、坚持底线思维,解决好新形势下对外开放面临的新的安全问题,确保粮食、能源资源、重要产业链供应链安全,加强海外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破解各种矛盾和问题,坚定捍卫国家主权、安全、发展利益。

  (作者杨长湧 系中国宏观经济研究院对外经济研究所研究员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