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破冰”到“桥梁”

2023-07-08 05:59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从“破冰”到“桥梁”

2023年07月08日 05:59   来源:经济日报   朱 琳

  视频报道请扫二维码

  7月6日,中国贸促会与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中英贸易“破冰之旅”70周年庆祝活动在北京举行。与会的英国企业代表纷纷表示,“破冰之旅”70周年是中英两国交往中的重要里程碑事件。近年来,中英双边关系充满活力、蓬勃发展,既为两国企业带来发展机遇,也增进了两国人民福祉。

  1953年,时任英国伦敦出口公司董事长的杰克·佩里与10多位英国工商界代表应中国贸促会的邀请,突破西方国家对中国的封锁和禁运,来到北京,开启了中英两国间最早的贸易对话。这段旅程被称为中英关系的“破冰之旅”,参与这次访问的英国工商界人士有“破冰者”之称。次年,48家致力于开展对华贸易的英国公司创立48家集团,这是今天“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的前身。

  英国48家集团俱乐部主席,杰克·佩里之子斯蒂芬·佩里表示,中英经贸合作具有很强的韧性和互补性,新一代的“破冰者”将像老一辈“破冰者”一样,继续传承和弘扬“破冰精神”,深耕中国市场,尽最大努力为推动中英友好交流和贸易发展作出更多贡献。

  70年来,英中两国在经贸、教育、文化、旅游等领域交流密切、合作成果丰硕。英国在华商会近期发布报告显示,86%的英国企业对中国市场长期潜力感到乐观。中国商务部6月发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至5月,英国实际对华投资同比增长179.2%。正如英中贸易协会副主席欧高敦所言,“双方的合作给两国企业带来了机遇,给两国公民带来了福祉和就业机会”。

  汇丰集团主席杜嘉祺认为,在世界经济面临诸多挑战的背景下,“破冰精神”应该得到延续和发扬。通过对话,英中两国能增进理解,同心协力解决共同面对的问题。他表示,发展建设性的双边关系、深化两国各领域合作,有助于增强市场信心、促进经济稳步发展。

  力拓集团董事长鲍达民向记者表示,中国高质量发展持续为国际工商界带来大量贸易机遇,并提供与中国建立伙伴关系的机会。作为商业领袖,应当尽己所能,力所能及地搭建起更多桥梁,来促进商业发展和人与人的交流。

  中国同英国、同世界的融合日益加深,合作领域不断拓宽,今天,也许不再需要“破冰”,但需要更多“桥梁”,连通中国与世界,增进彼此交流、合作、理解,为推动构建开放型世界经济,为促进各国间友好合作贡献力量。 (作者:朱 琳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