推动品牌建设上台阶

2023-06-24 05:35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推动品牌建设上台阶

2023年06月24日 05:35   来源:经济日报   惠东坡

  品牌是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标志,也是商业竞争和文化传播的重要方式。中国品牌是中国经济发展和文化传播的重要载体,当前如何科学优化与完善我国的品牌建设,成为值得关注的一个问题。

  近年来,一批具有国际竞争力和影响力的中国企业不断涌现,为我国经济社会发展和国际形象提升作出了重要贡献。经过持续努力,我国品牌培育、发展、壮大的促进机制和支持制度更加健全,品牌建设水平显著提高,企业争创品牌、大众信赖品牌的社会氛围更加浓厚,品质卓越、特色鲜明的品牌领军企业持续涌现,形成了一大批质量过硬、优势明显的中国品牌。此前印发的《质量强国建设纲要》指出,要着力推动品牌建设,并围绕如何提升品牌建设综合实力等方面进行了明确部署。

  不过,在全球范围内推广中国品牌还面临着诸多挑战。与中国企业的实力和潜力相比,中国品牌的国际认知度和美誉度还有较大的提升空间。因此,要多措并举,积极对接国际先进技术、规则、标准,推动品牌建设取得更大进展。

  首先,以质量促品牌、用品牌强质量。质量是品牌的内核,一个优质的品牌是建立在高质量产品和服务基础之上的。同时,品牌是质量的载体。企业要开拓市场、提升用户黏性、增强盈利能力,一个重要途径就是对优势品牌的持久性打造。品牌的含金量提升了,才能进一步推动产品和服务创新,才能不断提高供给质量。因此,应精准把握好品牌和质量之间的辩证关系,注重二者相互联系的系统性、整体性、协调性。要通过品牌价值评价体系和品牌发展长效机制的双重保障,打造具有持久生命力的产品,积极探索自主品牌建设新路径。

  其次,以科创优品牌、用品牌壮科创。随着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的深入推进,要真正提升中国品牌的国际竞争力与引领力,必须增强科技创新能力,推动产业迈向价值链中高端。对此,要增强企业研发设计、生产加工等方面的全流程数字化,运用大数据、云计算等前沿技术促进产品的更新迭代,不断提升中国品牌的质量优势。

  再次,以企业造品牌、用品牌扶企业。企业是提升产品和服务质量的主体。要根据企业发展战略、市场需求以及国内外资源优势,优化布局,明确品牌定位和目标市场,推动其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制定中国品牌的国际化发展战略。努力弘扬企业家精神和工匠精神,以开放合作的思维,促进专精特新企业发展,形成产业链供应链上中下游、大中小企业协同助力质量提升的良好生态。

  最后,以形象“润”品牌、用品牌展形象。在国际传播的过程中,要对外讲好中国品牌故事。这是提升中国品牌国际影响力和竞争力的需要。通过讲好故事,可以增强中国品牌的认知度和美誉度,赢得消费者的信任和喜爱。这也是展示中国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的需要。要用鲜活具体的案例和细节呈现中国品牌在科技创新、质量提升、市场拓展等方面的努力和成果,而不是用空泛笼统的概念和原则来解释中国品牌的发展动力和价值取向。要用多元开放的渠道让各国受众与中国品牌互动交流,而不是用单一僵化的方式来传播中国品牌的形象和意义,从而提高中国产品在国际市场上的份额和地位。 (作者:惠东坡 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