ESG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保险研讨会举行

2023-06-19 11:5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ESG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保险研讨会举行

2023年06月19日 11:57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日前,由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英国精算师协会和毕马威企业咨询(中国)有限公司联合主办的“ESG可持续发展与绿色保险研讨会”在北京举行,来自中外资寿险公司、产险公司、专业中介机构、高等院校及研究机构的180余名专家学者参加了会议。

  作为“社会稳定器”和“经济助推器”,保险在推动发展方式绿色转型方面发挥着重要而独特的作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校长赵忠秀表示,在负债端,保险业可以充分发挥保险产品的风险分担和损失补偿的功能,为环境社会和治理领域的风险提供保险保障,为绿色产业发展和绿色技术应用提供风险应对方案;在投资端,可以充分发挥保险资金的长期性稳定性优势,将绿色发展理念始终贯穿在投资决策过程中,持续加大绿色投资比例,为绿色产品的开发、绿色技术的应用提供更多的资金支持。

  近年来,保险业积极探索绿色保险的成效初显。中国保险行业协会首席官王思渺表示,保险业充分发挥风险识别、风险管理和风险保障作用,创新保险产品,为绿色能源、气候治理和森林碳汇等领域提供保障。同时,保险资金积极丰富绿色投资理念,重点投向清洁能源和绿色基础设施建设等“双碳”重点行业和领域,保险资金运用于绿色投资的存量从2018年的3954亿元增加至2020年的5615亿元,有力支持实体经济和绿色转型。王思渺提出建议:“要不断健全绿色保险标准体系,并积极参与国际标准制定,在提升绿色保险领域方面提高影响力和话语权。同时,要进一步推动完善保险机构ESG信息披露制度,健全信息披露体系。”

  去年底,原中国银保监会发布《绿色保险业务统计制度的通知》,首次明确绿色保险是指保险业在环境资源保护与社会治理、绿色产业运行和绿色生活消费等方面提供风险保障和资金支持等经济行为的统称。“虽然最近关于绿色保险的政策文件与行业指引相继出台,但其主要是原则性、框架性的,对于保险公司落地形成生产力还有一定差距。”毕马威中国副总监王宇认为,下步重点是确保将相关规则执行到位,落实到保险公司的产品开发创新、承保、运营等各方面。

  “绿色保险基础体系较为薄弱,有关规定未形成完整制度体系,更未上升到立法层面;绿色保险领域的相关指引尚未出台,保险企业及社会各方对绿色保险的归类计也尚未形成统一的标准。”在对外经济贸易大学保险学院院长谢远涛看来,发展绿色保险不仅是产品和服务的升级,更是一种理念和方式的转变,需要保险公司自上而下加快调整发展规划、业务方向,主动提前布局,前瞻性地将气候和环境因素纳入风险管理体系。

  围绕“双碳”目标下的保险研究工作,中国保险学会副秘书长蔡宇提出五个重点研究方向:一是加强保险行业在开展“双碳”工作中风险管理理论研究,二是加强财产保险行业在应对气候变化风险中的服务和创新研究,三是探索人身保险在健康风险防范的保险研究工作,四是重视保险资金领域研究,五是重视“双碳”起步阶段的案例研究工作,为保险行业积累中国经验。

  英国精算师协会大中华区区域经理孙健表示,协会将继续加强与中国各高校和企业合作,共同培养符合市场需求的复合型国际人才,发力在保险投资、ESG可持续发展、风险管理、行业变革创新、人工智能等新兴领域投入研究,持续为行业提供更有参考价值的成果。(经济日报记者 杨然)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