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起对菲律宾生效 RCEP协定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2023-06-02 07: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今起对菲律宾生效 RCEP协定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2023年06月02日 07:50   来源:央视新闻客户端   

  今天(2日),《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对菲律宾生效实施。至此,RCEP全部15个签署国均完成生效程序,并相互实施关税减让。

  这标志着全球人口最多、经贸规模最大、最具发展潜力的自由贸易区进入全面实施新阶段。

  在山东淄博,一批为菲律宾客户生产的镶框玻璃镜产品正在加紧装车,准备发往国外。凭借淄博海关签发的RCEP原产地证书,这批价值3.6万美元的产品,可获得菲律宾进口关税减免1.2万元人民币。

  山东英科环保再生资源股份有限公司进出口专员 王蓓蓓:RCEP正式对菲律宾生效之后,预计每年可为我们菲律宾客户每年节省近百万元的进口关税。这大大提升了我们产品在菲律宾的竞争力,国外客户也在积极下单,我们对东南亚市场更有信心了。

  RCEP对菲律宾生效后,中国汽车及零部件、部分塑料制品、纺织服装等产品将享受零关税待遇,经过一定的过渡期,这些产品关税将从3%-30%逐步降为零。

  在服务和投资领域,菲律宾承诺对超过100个服务部门开放市场,显著开放海运、空运服务,在商业、电信、分销、金融、农业和制造业领域,这些都将为中国企业扩大对菲贸易投资往来提供更加自由便利的条件。

  更重要的是,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生效,也将让15方在货物、服务和投资等方面履行开放承诺,促进区域内原材料、产品、技术、人才、资本、信息和数据等生产要素的自由流动。

  为了帮助企业用好RCEP红利,有关部门迅速行动,帮助企业运用信息化系统,在不同自贸协定中做出最优选择,让企业享受最高优惠。

  RCEP山东企业服务中心工作人员 崔香玉:我们联合青岛海关对RCEP鲁贸通查询系统进行了全面升级,后台新增了1万多条菲律宾国家的相关数据。现在,外贸企业可以登录鲁贸通系统,查询到RCEP15个成员国的相关产品数据,同时也可以清楚看到他们货物适用的最优关税,也可以查询RCEP原产地规则。

  大连海关签发首份出口菲律宾RCEP原产地证书

  6月2日零时,大连海关隶属大连港湾海关通过RCEP原产地管理信息化应用系统,为大连一国际贸易公司出口到菲律宾的一批压缩机、冷凝器等机械类产品签发了RCEP原产地证书。这是RCEP对菲律宾生效后,大连关区签发的首份对菲律宾RCEP原产地证书。

  据统计,2023年1至5月,大连海关累计签发RCEP项下原产地证书8474份,签证出口货值3.43亿美元,同比增长12.12%。

  RCEP助力中间品贸易 稳链固链潜力巨大

  中间品是用于生产其他商品和服务的产品,是国际贸易中的重要组成部分。去年,中间品贸易约占中国与RCEP其他成员贸易总额的近七成。专家表示,RCEP对15个签署国全面实施后,RCEP对区域内构建更紧密的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将发挥更大的作用。

  山东一家主打产品是生产电解铝的重要原料的企业,是产业链生产环节的关键中间品。受益于RCEP的关税减让、贸易投资便利,马来西亚的一家企业与这家企业合作,投资5000多万元在中国建厂,产品全部出口至马来西亚。

  索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负责人 张庆刚:与去年一季度相比,今年的出口额增长了23.8%,这也是同马来西亚等国家长期稳定合作分不开的。

  RCEP生效实施以来,多数成员国的中间品贸易呈现出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这一点在商务部研究院的《中国实施RCEP一周年评估报告》中得到了印证。

  报告援引数据显示,2022年,日本、新西兰、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等成员对RCEP区域内的中间品贸易均实现同比增长。其中,新西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对RCEP区域内的中间品贸易增速均超过10%。此外,日本、新西兰、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和菲律宾对RCEP区域内的中间品贸易增速超过对全球中间品贸易增速。

  商务部研究院亚洲研究所副所长 袁波:RCEP生效后,多数成员国对区域内的中间品贸易呈现出稳步增长的发展态势,部分成员国的中间品贸易还表现出由RCEP区域外向RCEP区域内集中的特点,充分显示出RCEP对区域产业链、供应链的积极作用。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也表示,RCEP对15个成员国的全面实施,将进一步激发区域产业链、供应链合作的潜力,促进区域内部的中间品贸易往来,增强区域经济增长的韧性和活力。

  中国作为世界第一制造业大国,2022年继续保持RCEP区域内最大中间品贸易国的地位。数据显示,2022年中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的中间品贸易达到8.5万亿人民币,占中国对RCEP其他成员国贸易总额的69.3%。其中,对RCEP区域内出口中间品3.6万亿人民币,同比增长11.5%。

  2022年,广东、江苏、浙江与山东四省对RCEP其他成员国的中间品贸易均超过1万亿元。大量贸易需求推动了物流网络持续加密,各地积极开拓和增加面向RCEP成员方向的外贸班轮、空运航线、铁路货运班列和站点,物流和供应链综合服务水平不断提升。

  推进区域一体化 RCEP红利可见可期

  2020年11月15日,东盟10国和澳大利亚、中国、日本、韩国、新西兰共同签署RCEP,并推动协定于2022年1月1日正式生效。去年1月1日RCEP生效以来,RCEP在促进我国与RCEP区域贸易投资发展方面取得了哪些积极成效呢?

  30%!这是RCEP区域总人口、GDP总值、货物贸易金额约占全球的比重。如今,RCEP已对15个签署国全面实施,根据协定,区域内90%以上的货物贸易将最终实现零关税,推动形成更加繁荣的区域一体化大市场。

  3000亿元人民币!这是去年我国企业在RCEP项下享惠的进出口货值。去年,我国企业享惠出口货值2353亿元人民币,可享受进口国关税减让15.8亿元;享惠进口货值653亿元,减让税款15.5亿元。RCEP叠加其他的双边自贸协定,为企业更好享惠创造了良好条件,助力企业降本增效。

  RCEP的实施也为我国稳外贸稳外资发挥了重要作用。

  从贸易看,2022年,我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额12.9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增长7.5%,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的30.8%;今年前四个月,我国与RCEP其他成员国进出口总额为4.12万亿元,同比增长7.3%,占我国外贸进出口总额30.9%。

  从吸引外资看,2022年,我国实际利用RCEP其他成员国投资额235.3亿美元,同比增长23.1%;今年前四个月,我国实际利用RCEP其他成员国投资额近89亿美元,同比增长超过13.7%。

  商务部国际司副司长 陈超:RCEP通过采用区域累积的原产地规则,深化了域内产业链、供应链的合作;利用新技术推动海关便利化,促进了新型跨境物流发展;采用负面清单来做投资方面的承诺,提升了投资政策透明度,这些都将使区域内已有的自贸规则得到优化,得到整合,得到提升。

  (总台央视记者 张歆)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