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举行

2023-05-30 21:4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举行

2023年05月30日 21:43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算力城市联盟成立、全国多地算力接入“中国算力网”、鹏城实验室透露大模型“鹏城·脑海”即将推出、25个项目集中签约……5月29日,第二届粤港澳大湾区(广东)算力产业大会暨首届中国算力网大会在广东韶关举行,算力产业研究机构代表、行业协会代表及全国500余家算力产业链企业嘉宾共聚一堂,共商算力产业发展。

  本次以“算联全球·数创未来”为主题的大会,集中展现了粤港澳大湾区算力枢纽节点建设成果。会上发布的《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指南》显示,截至2022年,广东省已投产的数据中心机柜超过30万架,未来将持续优化数据中心建设布局结构,推动技术升级。

  大会举行了东数西算枢纽节点算力网城市联盟成立暨算力网接入、新一代算力网产业技术创新战略联盟成立、鹏城—中移科创基金启动等三项仪式,从多方面汇聚产业力量,促进产业繁荣发展。由国内多地市联合发起的算力城市联盟正式成立,贵州、四川、新疆等地算力正式接入中国算力网。

  同时,会上还发布了“面向算力网的可信数据空间—AI靶场”、《粤港澳大湾区数据中心高质量发展指南》《数据中心能源和碳计量审查技术报告》等一系列产业重点研究成果,为算力产业发展提供高水平的具体指引;25个项目在会上集中签约,一批规模体量大、辐射带动强的产业项目落地建设。

  2022年2月17日,“东数西算”国家工程正式启动。如今,粤港澳大湾区国家算力枢纽节点韶关数据中心集群揭牌已经满一周年。

  韶关市委书记陈少荣表示,韶关发展大数据产业得天独厚,自然条件适宜,水系发达,工业电价广东最低,专业人力资源丰富。国家和广东省给予韶关政策和能耗指标的支持,出台系列配套“政策包”,组建产业投资基金,与鹏城实验室、广州实验室、广汽集团智能网联等创新平台合作紧密,韶关节点纳入鹏城实验室“中国算力网”及其创新体系,新修建为国家网络骨干节点,到大湾区时延只有3毫秒以内;产业配套齐全,有200多个门类的工业体系。韶关按照生产制造、IDC数据中心、数据应用服务全产业链推动,现在四大电信运营商、万国数据、首都在线、中瀚云等龙头企业纷纷落地,形成集聚发展态势。

  在网络上,韶关实现了到广州、深圳单项时延分别达个毫秒、3个毫秒以内,连接其他节点和主要城市的高速光缆工程也已开工建设。同时,韶关现有的变电站可满足约19万个标准基站的用电,新一批的变电站正在建设,到2025年可满足58万个标准机架双回的供电。

  在配套设施上,今年6月底,韶关可建成双回路供水工程,明年3月总投资30亿元的道路等配套项目将前面建成。此外,韶关强化产业培育,建设全链条产业高地,总投资超百亿元的韶化科技、朗科等一大批项目已动工建设,还有40多家上下游的企业计划来韶落户,总投资超过200亿元。(经济日报记者 张建军)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