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射圆满成功!神舟十六号出征有何看点?

2023-05-30 10:5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发射圆满成功!神舟十六号出征有何看点?

2023年05月30日 10:5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据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消息,北京时间2023年5月30日9时31分,搭载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的长征二号F遥十六运载火箭在酒泉卫星发射中心点火发射,约10分钟后,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航天员乘组状态良好,发射取得圆满成功。

  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主要任务是什么?神舟十六号乘组有何特点?“出差”乘组在轨常态化工作包括哪些?神舟十五号乘组取得了哪些成绩?我国航天员何时能登上月球?一起来看本期快问快答↓

  问:神舟十六号载人飞船主要任务是什么?

  答:此次任务是载人航天工程今年的第二次飞行任务,也是空间站应用与发展工程首个载人飞行任务。

  任务主要目的为:完成与神舟十五号乘组在轨轮换,驻留约5个月,开展空间科学与应用载荷在轨实(试)验,实施航天员出舱活动及货物气闸舱出舱,进行舱外载荷安装及空间站维护维修等任务。

  在轨驻留期间,神舟十六号航天员乘组将迎来神舟十七号载人飞船的来访对接,计划于今年11月返回东风着陆场。

  问:神舟十六号乘组有何特点?

  答:相比以往乘组,神舟十六号乘组的特点可以用“全”“新”“多”三个字来概括:

  一是“全”,首次包含了“航天驾驶员、航天飞行工程师、载荷专家”3个航天员类型;

  二是“新”,第三批航天员首次执行飞行任务,也是我国航天飞行工程师和载荷专家的首次飞行;

  三是“多”,航天员景海鹏是第四次执行飞行任务,将成为中国目前为止“飞天”次数最多的航天员。

  问:“出差”乘组在轨常态化工作包括哪些?

  答:中国空间站进入应用与发展阶段,将常态化实施乘组轮换和货运补给任务,航天员乘组的在轨工作安排也将趋于常态化,主要包括六类任务:

  一是驾乘载人飞船交会对接和返回,辅助货运飞船、巡天望远镜等来访飞行器对接和撤离,确保人员物资正常轮换补给;

  二是对空间站组合体平台的照料,包括飞行器状态设置、在轨物资管理、平台设备维护巡检、舱内外设备安装、载荷进出舱等工作,确保空间站平台安全稳定运行;

  三是乘组自身健康管理,包括健康状态监测、在轨锻炼训练等,确保航天员在轨健康工作生活;

  四是进行在轨实(试)验,利用空间站舱内外应用设施开展大规模科学研究与应用,确保发挥空间站应用效益;

  五是开展科普及公益活动,包括天宫课堂授课、公益视频拍摄等,最大化发挥空间站综合效益;

  六是进行异常情况处置,包括在轨故障的应急处置,对故障设备进行在轨维修更换,必要时通过出舱活动进行舱外维修作业,确保空间站能够长期稳定运行。

  问:神舟十五号乘组取得了哪些成绩?

  答:神舟十五号航天员乘组即将返回地球,目前在轨工作生活超过180天,各项在轨工作进展顺利,已圆满完成4次出舱活动任务,成为执行出舱任务次数最多的乘组。

  除圆满完成4次出舱活动任务外,神舟十五号乘组还开展了多次载荷出舱任务、8项人因工程技术研究、28项航天医学实验,以及38项空间科学实(试)验,涵盖了生命生态、材料科学、流体力学等,获取了宝贵的实验数据。

  神舟十五号乘组返回前,还需要持续开展部分空间科学在轨实(试)验,完成返回前实验样本采集、处置和下行物品的清点整理;待神舟十六号乘组进驻,两个乘组完成在轨交接和轮换后返回地面。

  问:我国航天员何时能登上月球?

  答:近期,我国载人月球探测工程登月阶段任务已启动实施,计划在2030年前实现中国人首次登陆月球,开展月球科学考察及相关技术试验,突破掌握载人地月往返、月面短期驻留、人机联合探测等关键技术,完成“登、巡、采、研、回”等多重任务,形成独立自主的载人月球探测能力。

  目前,中国载人航天工程办公室已全面部署开展各项研制建设工作,包括研制新一代载人运载火箭(长征十号)、新一代载人飞船、月面着陆器、登月服等飞行产品,新建发射场相关测试发射设施设备等。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