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气象台:华南等地高温继续攀升 台风“玛娃”强度持续减弱

2023-05-30 09:18 来源:中央气象台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单晓冰)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央气象台:华南等地高温继续攀升 台风“玛娃”强度持续减弱

2023年05月30日 09:18   来源:中央气象台   

  昨日,江南、华南中北部及云南、四川南部、重庆等地部分地区出现35℃以上高温天气,四川攀枝花、云南昭通等局地超过40~43℃。预计今天,华南、四川南部等地气温将继续上涨,华南大部、江南中东部、贵州南部、云南北部和南部、四川南部等地有35℃以上高温天气,部分地区可达37~39℃,局地40℃。

  今年第2号台风“玛娃”的巅峰时期已过,目前强度仍在不断衰减中,今5时已减弱为台风级(13级, 40米/秒),预计其将以每小时5~10公里的速度将向北偏西转北偏东方向移动,强度进一步减弱,31日以后在琉球群岛南部海面逐渐转向东北方向移动,移速逐渐加快,强度明显减弱。

  受其影响,今天,台湾以东洋面、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南海东北部、东海南部、台湾岛及其沿海、福建沿海将有6~8级大风,台湾岛东南洋面和巴士海峡东部的风力可达9~10级,阵风11~12级,台风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风力可达11~13级,阵风14~15级;台湾岛东部部分地区将有大雨,局部暴雨(50~80毫米)。

  另外,未来三天,四川东部、重庆、贵州中部等地部分地区将有较强降水,局地有大到暴雨。西北地区东部、华北、东北地区将多雷雨天气,降雨量以小到中雨为主,局地有大到暴雨,并伴有雷暴大风、冰雹和短时强降水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江南、华南、四川东部等地高温天气持续,公众需注意防暑降温,减少室外作业时间,关注高温天气对人体健康、电力供应等的不利影响。此外,四川东部等地公众需关注持续降雨和局地强降雨对交通出行的不利影响,远离气象灾害风险较高的地区,东北、华北等地公众要警惕雷雨天气和局地强对流天气的突然到访,外出前多关注预报预警信息。

(责任编辑:单晓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