内蒙古康巴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打通幸福“最近一公里”

2023-05-29 14:43 来源:新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内蒙古康巴什:一刻钟便民生活圈 打通幸福“最近一公里”

2023年05月29日 14:43   来源:新华网   

  十五分钟的时间能干什么?早上去早市为家人买些早点,中午孩子放学去接孩子回家,下午吃完晚饭和家人去附近的公园散散步,从家出发,步行十几分钟便可以解决几乎所有的日常所需,幸福生活“近在咫尺”,这样的愿景正在成为康巴什区千家万户的平常事。

  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顾名思义,就是以社区居民为“圆心”,步行15分钟左右的距离为“半径”,“圈”出一个多业态社区商业集群。鄂尔多斯市康巴什区以满足居民日常生活基本消费和品质消费等为目标,助力打造一个业态齐全、功能完善、智慧便捷的社区商圈。在步行一刻钟范围的生活圈,越来越多的群众感受到了便利。

  康巴什区每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都有自己的特色。全职妈妈燕越居住的小区在“园丁—学府一刻钟便民生活圈”内。这个便民生活圈最大的特点就是学校比较多,居住人口也比较密集,现在已经建成了包含教育圈、养老圈、交通圈、就医圈等10个功能比较完善的小圈儿。燕越早上练完八段锦,又在小区内慢跑了几圈,呼吸新鲜空气。本以为她的一天是从晨练开始的,结果了解才得知,她早上已经把女儿送去了幼儿园,还顺路吃了一碗羊肉面,一边收拾家一边消化了个把小时才又出门开始锻炼。

  虽然暂时离开了工作岗位,但燕越的学习从未停止。最近她在备考工程类的考试,打印学习资料时只需要过个马路,也不会耽误很长的时间。平时她还会到园丁社区参加一些社区的活动,偶尔也会抽空到社区的图书角读读书。“我不怎么做美容,要不然楼下还有美容院、按摩馆、健身房之类的可以去放松一下。”燕越的生活,平淡而幸福。

  康巴什区按照“缺什么补什么”的原则,优先补齐、优选、配强基本保障类业态,满足社区居民的一日三餐、生活必需品、家庭生活服务等基本需求,将居民的“需求清单”转化为“满意清单”。

  为了缓解辖区居民“假期孩子看护难”问题,康巴什区滨河街道正式在社区开启“萌新小课堂”,免费接收辖区小学到初中学龄段的孩子,并招募社区志愿者做任课辅导老师。老师们提前精心设计课程内容,在提供作业辅导的同时也将绘画、社会实践等纳入课程范围,带领孩子们享受来自课堂之外的快乐。

  随着假期“萌新小课堂”越来越受欢迎,滨河街道在起先只在假期开设小课堂的基础上又升级为日常和周末也可以辅导孩子们的日常作业,进一步实现了学校、社区和家庭的无缝对接,切实为家长解决了后顾之忧。

  下一步,康巴什区继续以“便民、利民、惠民”为导向,进一步完善社区综合便民服务体系,在打造设施便利、品质优良、标准统一、业态丰富的一刻钟便民生活圈上更上一层楼,更好满足居民群众多层次多元化的物质、文化、生活需求。把“一刻钟便民生活圈”真正变成居民的幸福生活圈。(王智敏)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