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智慧港迈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3-05-29 06:0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高质量发展调研行】智慧港迈向更高水平对外开放

2023年05月29日 06:0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杜 铭 原 洋 仇莉娜

  东海之滨,千帆竞发,百舸争流。宁波舟山港梅山港区,一座座高大的桥吊张开双臂,接待来自远方的远洋巨轮“朋友”。港区办公室内,宁波梅东集装箱码头有限公司龙门吊远程控制司机李丽盯着屏幕,轻移手柄,4公里外的机械臂便像“抓娃娃机”一般,收放自如地装卸集装箱,吞吐着来自200多个国家和地区600多个港口的货物。

  “一开始,我担心自己干不了。”李丽说。过去,司机要在距离地面几十米的高空上、巴掌大的作业室内,一干起码就是4个小时,不但要长年累月低头弯腰,而且连上厕所都是一件麻烦事。如今,司机们只需要坐在港区办公室里进行远程操作,工作强度大大降低,司机队伍里多了巾帼的风采。

  这些变化的背后,是港口从依靠劳动密集型的传统产业转型升级为全域智能化集装箱码头。宁波舟山港集团技术与信息部高级主管颜明东介绍,如今,梅山港区远控桥吊、龙门吊设备规模居全国港口首位,“5G+北斗”应用设备数量位居全国集装箱码头前列。

  梅山港区代表了宁波舟山港推进数字化改革、建设智慧港口的成果。近年来,宁波舟山港抢抓高水平对外开放的战略机遇,全力打造国内大循环战略支点、国内国际双循环战略枢纽。今年1月到4月,舟山港完成货物吞吐量4.45亿吨,同比增长7.5%;完成集装箱吞吐量1131.4万标准箱,同比增长3.4%。

  我国作为出口大国,不能没有世界一流强港。虽然宁波舟山港货物吞吐量连续14年位居全球第一、集装箱吞吐量稳居全球第三,但在高水平对外开放的道路上,依然需要努力。浙江舟山高新区管委会副主任、保税船用燃料调度服务中心主任、口岸事务管理局局长崔义玲这样形容——“货运大港,海事服务小港”。这里虽“门泊东吴万里船”,可来来往往的远洋巨轮却更喜欢去新加坡加油,为什么?原来,国际航行船舶加油可不像小汽车一样简单,而是涉及进港、报关、查验等多个审批环节,手续繁琐、耽误时间不说,还受到泊位的限制。新加坡经营了几十年,各项海事服务便利完善,才成为全球第一大航运中心、海事中心以及加油港,发达的港口贸易为其带来了丰厚的利润。我国的外贸货物吞吐量是新加坡的6倍,然而2016年我国的保税船用燃料供应量仅仅是其五分之一,这个比例与我国的外贸大国地位极不匹配。

  浙江自贸区从拓宽供油场所等方面开展创新,“海上服务区”应运而生。舟山实施外锚地供油加注模式,允许供油船对尚未进入港口内、在外锚地停泊的国际航行船舶供应保税油,节省其靠泊港口、码头所需的燃油和时间成本。崔义玲介绍,目前外锚地加油比例已经占到30%。舟山保税船燃加注量以年均33.5%的增速,从2017年的182万吨,一路攀升至2022年的602万吨。舟山港成功跻身全球第五大加油港,成为我国最大的“海上加油站”。今年1月至4月,舟山港实现保税船燃加注量238.62万吨,同比增长28.72%。

  大港口引来了大项目,舟山西部的鱼山岛上,传统石化产业找到了转型升级的新天地。目前,我国首个投资超过2000亿元的石化项目——舟山绿色石化基地一期、二期项目全部建成投产。随着国家“双碳”战略的推进,企业敏锐地认识到,“减油增化”向生产更高附加值的化工新材料转型,解决石化产业“卡脖子”问题,才是未来发展方向。目前,企业已经具备千万吨级化纤原料产能,有力保障了国内基础化工原料供给,特别是提升了我国对二甲苯自给率近20个百分点,保障了我国化纤及服装产业的原料安全。 (经济日报记者 杜 铭 原 洋 仇莉娜)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