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数据发展看贵州|抢滩“东数西算”新赛道 “贵州模式”行!

2023-05-26 1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数据发展看贵州|抢滩“东数西算”新赛道 “贵州模式”行!

2023年05月26日 17:26   来源:中国经济网   

  抢滩数字经济主阵地,打造国家数字中心集群,从“东数西存”到“东数西算”,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大数据发展看贵州,贵州为什么行?中国经济网记者走进位于贵阳贵安的核心区的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调研贵州大数据发展现状,聚焦“前店后厂”,抚触“东数西算”的蓬勃脉动。

  构建“前店后厂”产业发展格局

  四通八达的道路、拔地而起的高楼,市民中心、算力中心、孵化中心等错落有序,一座现代化的新城雏形映入眼帘。

  贵阳大数据科创城。资料图

  作为全国第八个国家级新区,贵安新区自成立以来就把大数据产业作为后发赶超的路径,已成为贵州发展数字经济的主战场、主阵地之一。

  目前,贵安新区已累计落地数据中心及其配套项目21个,总投资890亿元,规划服务器418万台。已建成标准机架9.8万架,上电机架5.5万架,上电服务器30.4万台。

  贵州贵安资本投资董事长许家倚介绍情况。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贵州贵安资本投资董事长许家倚向中国经济网记者介绍:“按照大科城与数据中心互为产业生态与产业基础支持、科技创新与技术支撑、场景应用与数据后台的关系,贵阳贵安围绕贵安数据中心集群,吸引企业在大科城设立管理、研发、结算和场景应用等中心,构建大科城与数据中心“前店后厂”产业发展格局。以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为例,该枢纽中心重点建设主算力基地和算力运营调度中心,形成“一中心 一基地”的“前店后厂”模式,打造国家“东数西算”工程的战略支点。”

  “作为‘前店后厂’中的‘前店’,算力运营调度中心落地在贵阳大数据科创城,投用后将协同贵安大数据中心集群,实现算力资源跨区域系统调配。”贵安新区工信局(大数据局)大数据科有关负责人说,今后,“前店”就是贵阳贵安算力资源的“大脑中枢”,主要负责调度、匹配,开展孵化、研发等。

  抓好抓实产业导入和培育

  据了解,2022年2月,“东数西算”工程全面启动,贵州是国家算力枢纽节点之一,贵阳贵安也成为了重点打造的10个国家数据中心集群之一。为抢抓“东数西算”工程发展机遇,去年以来,贵安新区先后启动了3个枢纽节点建设,分别为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东数西算贵安算力产业集群配套项目、超互联算力基础设施项目。

  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沙盘。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据工作人员介绍,一年多来,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人才集聚为重点,贵阳贵安一边建设、一边招商,综合运用重点龙头企业产业链招商、以商招商、资本招商、协会招商、平台招商、领导招商等方式,全力推进大科城的招商引资工作。

  截至5月上旬,贵阳贵安已招引华为、满帮、满运等重点企业50家,累计完成招引注册企业485家,大数据类企业达317家,占比65%。贵阳贵安正抢抓新国发2号文件和“东数西算”工程机遇,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人才集聚为重点,全力抓好抓实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产业导入和培育,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从“东数西存”到“东数西算”,贵阳大数据科创城也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

  记者拍摄模块化喷淋液冷数据中心机柜。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摄

  在机遇之中,入驻贵阳大数据科创城的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发展势头迅猛。贵州云上鲲鹏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汪卓向记者介绍:“目前,云上鲲鹏生产的国产智能硬件产品以及软硬件信息化解决方案,已在交通、金融、教育、政务、运营商等多个行业进行应用。”接下来,云上鲲鹏计划持续夯实国产化智能软硬件产品和解决方案的能力,全面推动贵州省千行百业的数字产业化和产业数字化。

  在贵阳市大数据科创城的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主枢纽中心主算力基地,记者们看到了喷淋液冷单机柜边缘计算数据中心,1号机房里的模块化喷淋液冷数据中心机柜系统里正在流动着绝缘、难燃、导热不导电的冷却液。

  “我们采用的是全球领先的喷淋液冷技术,这项技术可以让芯片及时散热降温,大幅度降低PUE值,提高芯片利用效率,对算力中心起到增效节能的作用。”贵安产控集团资本公司副总经理吴琨介绍道,这项技术同时还降低了碳排放,不仅为“碳达峰、碳中和”的双碳政策目标起到良好的带头作用,还对贵安新区其他在建或拟建的数据中心具有引领示范意义。

  服务国家战略 做强数字经济底座

  据记者了解,全国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贵州)枢纽节点建设完成后,将能够把贵阳贵安所有数据要素、算力要素、网络要素和数据中心要素有机整合在一起,按需高效地对算力资源进行跨区域系统调配,形成“云、算、数、网”融合协同创新体系,做强数字经济底座。

  抢抓“东数西算”工程机遇,以数字经济为主导,以科技创新为支撑,以人才集聚为重点,全力做好大科城的产业导入和培育,加快构建以数字经济为引领的现代产业体系,筑梦数字中国“星辰大海”,贵州已启航!

  (中国经济网记者宋雅静)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