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洋丰:培育高素质农民,科技助力共同富裕

2023-05-26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何欣)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洋丰:培育高素质农民,科技助力共同富裕

2023年05月26日 09: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5月中旬,“农业农村部办公厅关于做好2023年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的通知”发布,紧密围绕全面支撑粮食和重要农产品稳定安全供给,提出要全面促进农民素质素养提升,推进高素质农民培育工作,致力于为推进乡村振兴、建设农业强国提供坚实人才保障。其中,提高生产技术技能是重点任务之一,要求发挥好农业社会化服务组织、农业企业等力量,加强在田间地头实践实训,切实提升农民实操水平。这恰恰是新洋丰技术服务团队长年累月扎根田间地头,指导农民科学种植、提升作物管理水平的实际工作内容。

  多渠道助力农民技术技能提升

  多年来,新洋丰通过“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方式,持续推进农民生产技术技能培训工作。线上,创办了专业技术服务平台“新洋丰农学堂”,由近百名专家组建成智力服务团队,专注高品质农作物种植管理技术服务,为作物增产提质提供最优综合解决方案。是农民学习高效种植管理技术、丰富栽培及植保知识、科学使用产品及答疑解惑的交流平台。同时,通过短视频和直播等形式,传播农业种植技术和科普作物营养知识,搭建一键触达的“线上课堂”,方便农民“看、听、学、用”,通俗易懂地掌握科学种植技术,并日积月累提高田间管理技能。

  线下,为了满足农业生产需求,及时高效为农民提供技术支持和技能培训,新洋丰聚焦区域、聚焦作物、聚焦产品,创新建立了现代农业人才培训基地——作物工作站,倡导技物结合,输出行之有效的作物营养解决方案,由新洋丰农艺师入驻培训指导,提升农民科学种植水平的同时,结合农业生产需要,及时为农民解决种植难题,将科技助农落到实处,并由科技力转化为生产力,让农民看到种植技能提升的经济效益。此外,新洋丰与多所农林院校及科研院所协同搭建全国科技小院联盟网络,建设集技术推广、试验示范、技能提升相结合的服务平台。为农民提供“零费用、零时差、零距离、零门槛”的“四零”服务,提高农民技术技能的同时,为绿色种植可持续发展和作物提质增效提供科技支撑。

  目前,新洋丰已构建涵盖作物全生长周期的农化服务模式,形成“技术服务金字塔体系”。联合全国20多家高校、科研院所及公司自有科研专家团队,与200余名专业农艺师和地方农技部门基层专家,同新洋丰1000余名推广员一起,常年服务在田间地头,为农民面对面提供试验示范和技术指导。并运用自主编制的农技服务系列手册,详细指导农民不同作物在每个时间节点该做什么、怎么做、做到什么标准,培训到位,服务到家。

新洋丰农艺师线下授课现场

  高素质农民是农民的优秀代表,是农民中最具发展活力的群体,代表着农民未来的发展方向。让优秀的人影响更多人,带动更多农民向高素质农民发展,是新洋丰技术服务持续努力的方向。近三年,新洋丰已累计开展技术培训及示范观摩会约1.5万场次,培训约85万人次;累计建设约3,650余块高标准示范田,约40,000块试验示范田;形成测土配方施肥报告约5,500份,制定作物营养解决方案约25,000份。

  增产增收验证技术技能培育成果

  普罗旺斯西红柿是近几年深受消费者喜受的“网红果”,不仅果实口感出众,市场价格也相当可观。当下,正是山东安丘市景芝镇河崖村农民吕芳琴收获的季节,她种的普罗旺斯西红柿由新洋丰农艺师全程技术跟踪指导,果实硬度及品相得到了市场认可,各类收购渠道争相抢订。吕芳琴收获的同时给自己算了笔经济账,“一个棚3亩地,今年预计亩产35000斤,较去年每亩增产4000-5000斤,比周边农户每亩增产近8000斤,一级果目前市场价每斤4元,今年收入非常不错。”

  河南商丘市睢县河堤乡农民王久伟,在新洋丰农艺师的技术指导下,今年种植的大蒜示范田亩增收5000多元;浙江温岭市滨海镇农民王通福,通过新洋丰农艺师的专业指导,不仅提升了巨峰葡萄科学施肥技术,更获得了国产肥代替进口肥节本增效的优良效果,葡萄品质好,早上市,示范田亩增收3000多元;四川雅安市汉源县大树镇农民辜义华,在当地有着多年枇杷种植经验,今年经新洋丰农艺师的专业指导,在枇杷全生长过程管理中,随时根据当地气候变化和枇杷生长情况调整优化种植方案,按当前收购价每公斤20元计算,示范田比对照田预计每亩增收10240元,增收效益显著。

种植户对新洋丰示范田的认可

  扎根三农,与农民的生产生活紧紧相连,常年奔走于田间地头,倾力打造高素质农民培育标杆,这就是新洋丰为加快建设农业强国、科技兴农、人才兴农作出的行业表率,为引领农民科学种植、促进农民共同富裕,发挥积极的带头作用。一切努力,都是为了农民更加幸福和农业的美好未来。(乔娜)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