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旅顺口区:“整村授信”助力乡村振兴

2023-05-23 14:4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张雪)
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旅顺口区:“整村授信”助力乡村振兴

2023年05月23日 14:46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大连旅顺口区是我国樱桃主要栽植区之一,为给本地区欲种植樱桃致富但缺资金的农民送来及时雨,旅顺口区积极推动金融机构开展整村授信,给乡村振兴提供着真金白银的支持。

  邮储银行大连旅顺口区支行充分发挥“邮政自营+代理网点”覆盖广的地缘优势,目前已在旅顺口区建立信用村 22个,为42 户樱桃种植户投放信用贷款575万元。“我们通过建立‘三农’金融服务站模式,对信用村内有信贷授信需求的樱桃种植户做到应授尽授。”邮储银行旅顺口区支行行长马娇说。

  据介绍,旅顺口区针对当地樱桃产业前期投入大,种植户普遍缺资金、缺信贷固定抵押财产影响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将普惠工作触角延伸到整村授信领域,推动农业银行、邮储银行和大连农商银行相继将信用村建设推广至旅顺口区所辖乡镇街道。今年以来,为降低企业融资成本,旅顺口区开展了金融助力乡村振兴、“行长进企业”、营商助企上市等系列活动,积极做好全区金融助企工作,推动解决企业各类融资难题。

  旅顺口区以第二批国家宅基地改革为基点,通过金融助力乡村振兴,逐步推动辖区银行为36个村整村授信。其中,针对当地特色农业-樱桃产业前期投入大,种植户普遍缺资金、缺信贷、固定抵押财产影响产业发展的实际情况,农行旅顺口支行于2022年将旅顺曹家村评定为信用村,提升农户贷款额度、降低利率、简化贷款流程,向曹家村樱桃种植户累计投放信用贷款156万元,支持8户村民升级樱桃温室大棚;2023年1-2月又为部分樱桃种植户投放‘惠农e贷’131万元,预计全年投放比去年翻一倍。

  此外,今年“行长进企业”活动也如火如荼地展开。旅顺口区银行业金融机构的行长们亲自“走街串巷”,上门服务,实地走访对接企业,宣传解读金融服务政策,为企业提供融资解决方案,切实解决了企业融资难、融资贵问题。今年以来,14家银行参与“行长进企业”活动,其中,大连旅顺口蒙银村镇银行与铁山街道陈家村、三涧堡街道许家窑村、沙包村、东泥河村4个村庄签署了整村授信业务战略合作协议,利用“再贷款+整村授信”模式,累计新投放贷款1651万元,为3家供热企业新发放贷款1400余万元,为辖区船舶制造企业发放了490万元的中长期贷款;大连农商银行旅顺支行第一季度重点考察并调研了大连海宝渔业有限公司,为其新增3000万元预制菜专项贷款。同时,旅顺口区财政事务服务中心牵头组织35家企业召开五百万美元以下出口企业出口信用保险政策宣讲会,多次组织金融机构到辖区重点企业调研,多管齐下推动金融惠企政策落实落地,加大了政银保企战略合作的广度和深度,实现了为企业输血和为金融机构造血的良性互动。

(责任编辑:张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