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球经济增长态势出现分化

2023年05月16日 05:53   来源:经济日报   

  世界各地区陆续公布的一季度经济数据显示,不同地区增长态势出现分化。欧美等主要发达经济体囿于动能减退、通胀固化、银行业动荡等因素,经济增速不及预期。同时,中国与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良性经济循环逐步形成,中国作为全球经济增长引擎的作用更加凸显。

  今年以来,欧美主要发达经济体增速普遍欠佳。一季度美国经济按年率计算增长1.1%,显著低于去年四季度的2.6%,也低于市场预期的2%。欧元区一季度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长0.1%,表现疲弱,其中一季度欧元区第一大经济体德国经济停滞不前,环比零增长。英国一季度GDP环比增长0.1%,3月份环比下降0.3%,继续在衰退边缘挣扎。此外,日本财务省5月11日数据显示,2022财年(2022年4月至2023年3月)日本经常项目顺差比上财年大降54%,连续5个财年减少,且降幅继续扩大。

  居高不下的通胀水平和持续收紧的金融环境,成为限制发达经济体增长的重要因素。在动能减退的阴翳笼罩下,欧美通胀固化和银行业动荡的风险持续上升,经济衰退的幽灵已挥之不去。

  从通胀情况看,近期欧美通胀增速放缓,但整体水平依然远高于其央行设定的2%这一目标。在欧洲,欧元区通胀率随着能源价格下降有所回落,但核心通胀率仍在继续攀升。有分析指出,尽管一些欧洲国家经济暂时避免衰退,“但高通胀和实际工资下降对许多人来说与经济衰退没有区别”。在美国,4月份CPI数据有所下降,但仍远远高于2%的通胀目标。物价总体水平高企,不仅侵蚀居民的购买力,更拖累美国整体经济活动活跃度陷入停滞。

  3月份以来,美国和欧洲多家银行接连“爆雷”加剧市场动荡,银行业危机持续发酵。当前,以区域性银行为代表的美国银行业正面临流动性不足、资产缩水等挑战,而美国联邦政府债务违约风险加剧也对银行业造成严重威胁,美国“驴象”两党的政治赌博一旦失控,势必造成史无前例的债务违约,彻底引爆已经绑在银行业身上的定时炸弹。

  在欧美经济危机持续外溢的背景之下,中国与亚非拉地区广大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之间不断加强合作,采取措施,积极把握世界经济格局调整、增长动力转换带来的机遇,不断加强国际政策协调和国际发展合作应对欧美危机外溢,保持了经济的相对平稳,良性经济循环正在形成。

  5月11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IMF)发布《亚太地区经济展望》报告预计,今年中国经济有望增长5.2%,对全球经济增长的贡献将达34.9%,中国继续成为亚太地区及全球经济增长引擎。报告还预测,亚太不同经济体的表现将出现分化。亚太地区发达经济体增长会放缓至1.6%,其中,澳大利亚、日本、韩国经济分别增长1.6%、1.3%和1.5%;新兴市场和发展中经济体增速将从去年的4.4%提高至5.3%。

  欧洲智库布鲁盖尔研究所日前发布报告称,十年来,“一带一路”倡议经受住多重挑战和考验,尽管新冠疫情、西方炒作抹黑等因素给“一带一路”带来挑战,但从中亚到撒哈拉以南非洲,再到中东北非等地区,广大发展中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报道基调始终正面积极,“显示发展中国家对‘一带一路’的感情难以被撼动”。

  当前,全球需求走弱,通货膨胀率居高不下,欧美银行业动荡,给世界经济形势注入了更大的不确定性。这种局面下,《区域全面经济伙伴关系协定》(RCEP)实施后不断释放政策红利、“一带一路”倡议引领作用显著增强。如今,中国不断加强与亚非拉广大地区经贸联系,彼此间相互促进共同增长的良性循环更加顺畅,这对于应对危机、促进全球经济更加健康增长的意义尤其重大。(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连 俊)

(责任编辑:冯虎)

全球经济增长态势出现分化

2023-05-16 05:53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冯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