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央行:疫情“伤痕效应”尚未消退,居民收入预期还在恢复

2023年05月15日 1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京5月15日讯 中国人民银行网站今天发布的《2023年第一季度中国货币政策执行报告》说,我国经济增长好于预期。2023年以来,我国社会全面恢复常态化运行,需求收缩、供给冲击、预期转弱三重压力得到缓解,市场需求逐步恢复,经济发展呈现回升向好态势。总体看,我国经济运行有望持续整体好转,其中二季度在低基数影响下增速可能明显回升,为顺利实现全年增长目标打下坚实基础。

  报告说,当前外部环境更趋复杂严峻,国内经济内生动力还不强、需求仍然不足。从国际看,当前全球经济增长放缓,通胀仍处高位,地缘政治冲突持续,主要央行政策紧缩效应显现,国际金融市场波动加剧,不稳定、不确定、难预料因素较多。从国内看,疫情“伤痕效应”尚未消退,居民收入预期还在恢复,青年人就业压力较大,消费复苏动能的可持续性面临挑战,政府投资撬动社会投资仍存制约,全球经济增长放缓也可能使外需持续承压。报告强调,我国经济韧性强、潜力大、活力足,具有市场规模巨大、产业体系完备、人力资源丰富等优势条件,长期向好的基本面没有改变。

(责任编辑:朱晓航)

央行:疫情“伤痕效应”尚未消退,居民收入预期还在恢复

2023-05-15 17:23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朱晓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