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四十九次出手的底气

2023年05月15日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5月4日,香港金管局出手承接46.71亿港元沽盘,这是香港金管局2022年5月以来第49次出手购买港元,累计买入2900多亿港元,使港元对美元汇率稳定在7.75至7.85的区间内,有力维护了香港联系汇率制度的稳定。

  香港是高度开放型的经济体,不设外汇管制,因此维持汇率稳定非常重要。自1983年以来,香港实行联系汇率制度,即发钞银行一律以1美元兑换7.8港元的比价,事先向外汇基金缴纳美元,换取等值的港元“负债证明书”后,才增发港元现钞。同时政府承诺港元现钞从流通中回流后,发钞银行同样可以用该比价兑回美元。香港回归祖国后,基本法授权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自行制定货币金融政策,保障金融企业和金融市场的经营自由,并依法进行管理和监督。基本法第112条明确规定香港不实行外汇管制政策,资金自由流动。

  49次出手,是对联系汇率制度设计的坚定执行。联系汇率制度下,如果市场对港元需求增加,港元汇率升至7.75港元兑1美元的强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会应银行要求买入美元卖出港元,使银行体系总结余增加及港元利率下跌;如果市场对港元需求减少,港元汇率降至7.85港元兑1美元的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金管局会应银行要求买入港元卖出美元,使银行体系总结余减少及推高港元利率。两种操作目的都是使港元对美元汇率稳定在7.75至7.85的区间内。

  在联系汇率制度下,港元利息水平一般会接近美元利息水平,但也会受到本地市场港元资金供求的影响,在现实中并不会随时同幅跟进美元利息,这样就产生了套利空间。美国2022年3月进入加息周期,由于美元利息高于港元,诱发市场套息交易,即以较低利率贷出港元,然后换成利率较高的美元,赚取利差。套利活动导致港元汇率屡屡触及弱方兑换保证水平,香港金管局随之出手购买港元。

  49次出手,是香港金融及银行体系强大韧性的展示。截至今年4月底,香港外汇储备资产为4274亿美元,相当于香港流通货币规模的5倍多,相当于港元广义货币供应的40%。此外,银行持有的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超过1.1万亿港元,在有需要时可随时以这些外汇基金票据及债券作为抵押品,通过金管局获取港元流动资金。

  香港金管局每一次出手购买港元都意味着等量数额的资金流出港元体系,体现为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的降低。到5月5日,香港银行体系总结余降至445.27亿港元,创2008年11月以来的新低。但资金流出港元体系不等于流出香港,当前香港银行体系存款总额保持平稳,整体存款自去年4月底至今年3月底增长了约1.4%。

  49次出手,是香港发挥“背靠祖国、联系世界”独特优势的体现。短期资本可以从暂时的息差中套利,长期资本更注重经济基本面。对国际投资者而言,香港与内地经济的良好发展态势是最大红利。在1997年亚洲金融危机和2008年国际金融危机发生时,内地坚定支持香港维护联系汇率稳定的决心令全世界印象深刻。背后有一个强大的祖国,就打消了很多投机资本兴风作浪的企图。港元汇率多少次触及兑换保证,金融监管部门就多少次出手入市,任何人都不会有趁机“击穿”香港金融体系的幻想。

  5月5日,国际货币基金组织表示,联系汇率制度仍然是维护香港宏观经济及金融稳定的最合适安排。历经风雨,香港的联系汇率制度稳健无虞,香港长期繁荣稳定的态势不变。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作者:刘亮 )

(责任编辑:王炬鹏)

四十九次出手的底气

2023-05-15 06:28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王炬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