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巩固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2023年05月12日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金 碚

  国家统计局日前发布数据显示,3月份,受宏观经济运行向好、市场需求恢复带动,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0.6%,扭转了去年11月份以来工业企业利润持续下降的局面。营业收入增长促进工业企业利润改善,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这是我国经济恢复的一个积极信号。过去几年,由于全球经济不景气与不确定性等因素作用,我国工业经济和工业企业发展受到制约,增长率亟待提升。工业企业营业收入同比增长,显示工业经济正从逆境中挺起,向着顺境方向发力。

  在乐观情势中也要看到,此为统计性增长,要进一步表现为实质性增长,才是真正形成稳中求进的持续走势。目前的统计性增长很大程度上具有“触底反弹”性质,主要是与前一统计期的非正常低增长或负增长基数的对比,所形成的统计表现具有恢复性。长期性实质增长走势的回归,还要有更长时间的实际增长表现。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把扩大内需战略放在稳增长的首位,实际上是要求供给系统须进行适应国内市场的结构性调整,这更具深化改革的战略意义,也表明对产业结构升级寄予期望。新时代中的扩大内需战略,是要在实体经济层面下更大功夫。这是一个以实体经济为基础的经济战略。

  要深刻认识到,每一次经济危机或困境冲击,都会揭示经济体系中的内在问题,而当经济发展遇到问题时,战略紧迫性就显著增强。迎难而上的战略举措是刻不容缓的。特别是,应对短期矛盾往往与长期性战略举措相交织,对此需要有深邃的战略眼光与决策。

  不过,事情是辩证发展的,困难之中往往孕育着机会。重大战略性举措,例如投资方向的结构性调整,往往可以成为扩大国内市场的机会,并具有短期宏观经济扩张效应。又如,科技进步特别是突破性技术创新,既具有供给结构优化效应,也具有市场需求拉动效应。再如,实体经济的结构升级,特别是企业亲环境、亲社会的行为目标优化,可以成为扩大需求和提升需求质量的牵动力,创造更丰富的需求环境。

  3月份的工业企业统计数据还有一个值得重视的现象,即除少数行业外,工业企业利润改善不如营业收入增长显著,由此引发一个思考:工业利润率改善滞后于营收增长,会不会导致出现结构性矛盾?这可能成为工业经济的结构升级和技术创新面临的瓶颈。而要突破这一瓶颈,自然就成为实体经济面临的重大战略使命。

  要充分认识到,我国经济的技术水平已经今非昔比,技术赶超的历史性阶段,正在转向技术水平越来越逼近先进技术前沿的新阶段。尽管我国作为发展中国家,仍然可以通过进一步扩大开放,将“引进、消化、吸收”作为技术获取的有效方式,但越来越多的技术创新将更需要通过自主研发,甚至与一些基础科学研究相结合,以实现技术进步的新突破。当下,我国的工业技术已经站在了逼近先进工业技术前沿的竞技台上。要努力更上一层楼,努力拓展工业企业的盈利空间。同时,工业生产技术的配置格局正在向世界更多国家地区扩散,这对我国工业既是挑战压力,也是转型升级机遇。工业主要依靠低成本优势和批量规模来获取盈利的时代,将逐步转向以技术先进性为主导的盈利模式时代。

  进行宏观经济分析,不可忽视的一个重要现象就是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所指出的预期问题。无论是短期宏观需求还是长期供应能力,都与预期直接相关。一定意义上可以说,乐观的预期助推强劲的增长。预期的本质是信心和信任。宏观预期是对经济景气和消费支出的预期,成为扩大内需的驱动力;长期预期则是对经济制度的信心,可以成为长期投资的基石,形成对不可预测风险的承受力和抵御力。信任是金,是市场秩序的凝聚力,被称为最重要的“社会资本”。因此,深化改革,扩大开放,形成全社会对体制机制和规则秩序的更充分信心和稳定信任关系,塑造勇于担当敢于创造的氛围,实体经济就可以有辉煌可期的发展前景。

  (作者金 碚 系中国社会科学院学部委员 本文来源:经济日报)

(责任编辑:符仲明)

巩固工业生产稳步回升

2023-05-12 06:2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
(责任编辑:符仲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