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我们的家园丨尔玛社区:创新“三羌共治”工作法 民族团结一家亲

2023年03月31日 1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中国经济网北川讯(记者 张雪)在绵阳北川县有个尔玛社区(意为我们的家园),内有羌族、回族、藏族等13个民族,总人口近12000人,羌族群众占53%,是全国最大的羌族居民集中居住社区。

  议话坪、转转酒、老命人、母舅这些传统古老的羌人、羌俗、羌规在尔玛社区为发挥着巨大作用,有力地保障了社区的和谐稳定和其他各项事业的稳步发展。

  微信图片_20230331111802.jpg

  调解室的老命人代表 中国经济网张雪/

  “最初社区矛盾化解仅靠社区工作人员和民警,群众不愿意敞开心扉,后来社区成立“创建民族团结进步”社区工作领导小组,运用羌族传统习俗和新时代枫桥经验不断总结出‘三羌共治’工作法。”尔玛社区党委书记潘冬梅介绍说。

  “三羌共治”就是社区在纠纷调解工作中,由社区民警牵头,邀请“老命人”、“母舅”等即“羌人”,采取喝“转转酒”、“议话坪”等即“羌俗”形式,运用羌民族多年形成的“羌规”结合“新法规、新科技、新思维”化解群众矛盾纠纷的方式。

  微信图片_20230331111754.jpg

  尔玛社区警务室民警袁野介绍“三羌共治” 中国经济网张雪/

  尔玛社区警务室民警袁野表示,尔玛社区从2019年开展“三羌共治”到“三羌三新”融合共治工作法,截止目前政策法规宣传2000余人次,成功调解了矛盾纠纷300余起,成功率达到了95%以上。202012月,尔玛社区获绵阳市城市民族工作四星级社区荣誉称号。

(责任编辑:苗苏)

我们的家园丨尔玛社区:创新“三羌共治”工作法 民族团结一家亲

2023-03-31 11:25 来源: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