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第四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广西会议举行

2022年11月23日 15:3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11月22日,第四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广西会议在南宁成功召开。论坛采取“线上+线下”形式举行,以“新机制、新模式、新动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农村金融改革发展”为主题,来自全国近30家省级联社(农商银行)的理事长、董事长,以及多位跨行跨界专家学者出席会议,共商农村中小银行新时代发展路径。

  广西壮族自治区人民政府副主席方春明在致辞中表示,广西坚持以建设面向东盟的金融开放门户为主抓手,金融业核心指标持续向好。金融服务实体经济质效提升、金融改革推深向实、金融开放合作提档升级、农村金融量质齐升,农信社资产规模突破 1.2万亿元,存款市场份额位居全国农信系统第二位,成为扎根八桂、服务广西的农村金融主力军、地方金融排头兵、普惠金融领头羊。本次论坛以“新机制 新模式 新动能——以党的二十大精神引领农村金融改革发展”为主题,必将推动农村金融改革高质量发展。方春明提出了共建农村金融服务新机制、共创农村金融服务新模式、共注农村金融服务新动能三点建议。

  在会议演讲环节,农村金融领域相关领导及专家围绕服务乡村、数字金融、绿色金融、风险处置、国际国内形势分析等行业热点发言,为农村中小银行融入新时代、开创新局面提供启发。

  作为本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承办方,广西农信联社党委书记、理事长罗军出席论坛,从党建、定位、治理、科技、人才五个维度作了精彩发言,介绍了广西农信推动发展模式及动能转换的思考和探索,为全国农信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打造小而美、小而精、小而稳、小而强的品牌实力提供了有益借鉴。

  在会议主题发言环节,来自13家省级联社(农商银行)以及跨界机构的嘉宾发言,围绕“动能转换与高质量发展”“深化改革与防险化险”“服务创新与提质增效”三个重要议题畅所欲言。嘉宾们聚焦政策导向、环境变革和农信特点,探讨新时期、新征程上农村中小银行改革发展、提质增效的合理策略。

  论坛正式发布了《农村中小银行支农支小服务新模式研究》《农村中小银行经营管理成本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农村金融机构数字普惠信贷落地路径研究》《乡村振兴背景下的农村中小银行绩效管理研究》四个2022年度重点课题研究报告,真正将全国农信典型有效的、可复制推广的经验挖掘出来,对农村中小银行的支农服务、经营管理、科技应用等工作给出了科学性、前瞻性指导。

  在本次会议上,还举行了“中小银行卓越管理丛书”2022新书发布仪式,湖南浏阳农商行《普惠金融的浏阳密码》、浙江东阳农商行《四梁八柱——县域银行的经营哲学与管理智慧探析》、江苏响水农商银行《于无声处——一家小银行的逆袭之路》等3本新书分别聚焦3家农商银行独特的经营管理之道。

  论坛还审议《关于全国农信机构经营管理常态化会议交流机制的提议》《中国农金30人论坛2023年重点课题》等事项,发挥发掘行业标杆、萃取行业价值、凝聚农金智慧的职能,在助力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共同富裕,畅通国内经济大循环,数字中国建设等方面,为农村金融建设发展夯实基础,贡献力量。

(责任编辑:张雪)

第四届中国农金30人论坛广西会议举行

2022-11-23 15:3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