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须防小微企业贷款资金违规进入房市

2020年09月04日 13: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小微企业是我国经济的毛细血管,在经济发展以及维护社会稳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今年突如其来的疫情,给小微企业的生存发展带来了较大的冲击,如何让金融活水滴灌小微企业成为当前金融政策的关切。

  今年来,金融宏观政策在精准支持小微企业贷款上做出创新。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首次提出了“创新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的新表述。根据这一要求,人民银行创设了两个直达实体经济的货币政策工具。 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贷款延期支持工具,另一个是普惠小微企业信用贷款支持计划,强调资金直达实体经济,精准滴灌中小微企业。

  当然,金融活水滴灌小微小微企业,仅仅依靠宏观政策的支持还远远不够。宏观政策的落地的执行机构是发放贷款的银行。经济日报记者在调研中发现,当前很多银行在为小微企业发放贷款时简单粗放,离“精准滴灌”的精神相差甚远。

  当前,不少银行纷纷推出为小微企业的提供贷款的信贷产品,这些产品提供的贷款金额明显过大。比如,北京的不少银行,推出的支持小微企业经营贷产品的贷款金额可以高达1000万元,一年前贷款利率只需3.85%,如果是优质老客户利率还可低至3.5%,只要小微企业主在北京城区有私人房产做抵押即可申请贷款。

  金融活水滴灌小微重在“精准滴灌”,而不是“大水浇灌”。贷款是把双刃剑,合适的贷款能够帮助企业渡过暂时的困难,助力企业的发展。可超出企业经营能力的贷款,会让企业背上高负债的包袱。现实中,企业主获得大量资金后信心膨胀、盲目发展扩张导致企业破产的案例不胜枚举。单家小微企业是颗小苗苗,授信金额过大,一方面让企业独占了信贷资源,另一方面也有可能将小微企业“淹死”。银行在设计贷款产品时,需要要严控贷款金额,强化普惠性,精准放贷。

  金融活水精准滴灌小微,还需要在小微企业的贷款用途上做精准考虑,严防资金流入房市、股市。

  当前,由于小微企业贷款利率低于个人购房贷款利率,存在套利空间。不少小微企业主,将企业获得的经营贷款资金挪用于给自己购买房产。甚至还有人将一些长期没有经营的“僵尸小微企业”、临时成立的没有经营业务的小公司,用来申请小微企业贷款,以将资金腾挪为个人购房、炒股。

  这些现象的出现与中央支持小微企业的初衷完全违背,监管部门应加以重视,加强监管,对银行发放小微企业贷款提出新的要求。银行一方面要监测资金流向,监测申请小微企业贷款的企业主个人是否新购房产,严防小微企业贷款资金挪用。另一方面,银行等金融机构需要更加深入了解放款对象,在发放贷款时要明辨申请贷款的小微企业主是真实的经营需求还是以挪用资金为目的,在“精准”下功夫,将支持小微企业的贷款资金放到实处。(经济日报记者 彭江

(责任编辑:何欣)

须防小微企业贷款资金违规进入房市

2020-09-04 13:36 来源:经济日报-中国经济网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