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重庆广阳岛:生态修复打造“长江风景眼”

2022年07月29日 16:2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盛夏时节,重庆广阳岛上,绿草如茵、林木葱茏、碧波荡漾,一派生机勃勃的景象。

  广阳岛位于重庆主城铜锣山、明月山之间的长江段,是长江上游面积最大的江心绿岛。过去一段时间,无序开发导致广阳岛生态环境遭到破坏。

  近年来,重庆市委、市政府以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为指导,坚决贯彻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落实中央共抓长江大保护、不搞大开发精神,以节约优先、保护优先、以自然恢复为主的方针,推动广阳岛生态环境持续修复改善,着力把广阳岛打造成为“长江风景眼、重庆生态岛”。

  广阳岛生态修复总设计师、中国建筑设计研究院副总工程师、生态景观院院长赵文斌说,广阳岛生态修复不是做公园和景区,更不是做旅游区,而是做一个真正践行习近平生态文明思想的生态岛,还岛于民,以原生态、乡土味建设巴渝乡村田园风景,始终聚焦“生态的风景”和“风景的生态”。

  据介绍,广阳岛全岛按照“多用自然的方法,少用人工的方法;多用生态的方法,少用工程的方法;多用柔性的方法,少用硬性的方法”对不同区域进行分类分项修复。

  为了对大开发受损区域进行生态修复,重庆系统运用“护山、理水、营林、疏田、清湖、丰草”及“润土、弹路”等策略,并结合生态技术、产品、材料、工法,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生命共同体,还原陆桥岛生态系统的原真性和完整性。

  曾经的大开发让广阳岛上的水脉遭到结构性破坏,湖塘失去天然屏障,自净能力下降,污染严重。“我们以尊重自然、顺应自然、道法自然的态度,采取引表蓄流、海绵净化与自然修复3项措施理水。”赵文斌说,利用GIS技术模拟全岛地表径流方式,综合应用水生态技术,再现自然水循环过程,恢复全岛“九湖十八溪”的水脉结构,还原岛内雨水自然积存、自然渗透、自然净化能力。

  通过生态化治理湖底和岸线,科学合理选用沉水、浮水、挺水、湿生、岸生等乡土植物,并结合经驯化培养的浮游动物,广阳岛形成了自然稳定的水下生态系统,湖塘持续呈现清水绿岸、鱼翔浅底的生态美景。

  在“护山”、“营林”、“丰草”策略上,广阳岛也采取了一系列措施。比如,修补因修路而被破坏的山体,补种林木,遵循近自然营林原则,选用异龄、复层、混交的手法构建近自然异龄型林团、近自然混交型林团、近自然复层型林团三种主要种植类型,大量种植黄葛树、慈竹、香樟、桂花等重庆乡土植物,修复乡土林、花木林、彩叶林、百竹林,再现广阳岛茂林修竹、林木葱茏的巴渝林团生态效果。

  如今,广阳岛全岛自然恢复面积超过三分之二,植物从383种增加到594种余种,动物从310种增加到452种。广阳岛生态修复成果入选全国生态修复典型案例和重庆首届生态保护修复十大案例,被生态环境部表彰授牌为“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实践创新基地,初步建成生动表达山水林田湖草沙生命共同体理念的“生态大课堂”。

(责任编辑:张雪)

重庆广阳岛:生态修复打造“长江风景眼”

2022-07-29 16:2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