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中国沉浸式剧本娱乐行业研究报告》发布

2022年07月15日 16:4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联合美团研究院日前发布《中国沉浸式剧本娱乐行业研究报告(2021-2022)》。报告分析认为,部分城市的核心商圈已出现以沉浸式剧本娱乐行业为主的集群,产生了“集群效应”,培育了特色鲜明的消费文化,也拉动了周边区域的其他消费。

  作为年轻、有活力、创新的行业,沉浸式剧本娱乐不仅在内容和技术上不断自我拓展,也在持续探索与景区、酒店、商场、影院等业态进行跨界合作,打造更具有本地文旅特色的消费业态。

  有剧本娱乐企业和本地景区合作,打造以古镇、乐园、影视城为场地的沉浸式文旅项目;有剧本娱乐企业和所在商场合作,打造了以商场为解谜场地的大型沉浸式剧本娱乐;还有剧本娱乐企业与KTV、洗浴中心、酒店、影院甚至露营等线下实体消费业态展开跨界合作,互相带动消费客流。

  在上海、长沙、合肥、成都、西安、珠海等地,这样的文旅融合、跨界合作沉浸式娱乐项目正不断吸引着本地消费者前往体验,激发本地商圈、为本地景区注入新的消费活力。今年4月,洛阳更提出要打造全国最具影响力的剧本杀产业集聚地,成为全国沉浸式文旅产业发展高地。

  美团平台数据显示,密室剧本杀的消费者有90%以上来自本地,沉浸式剧本娱乐新业态有效激发了本地消费,暑期以来,这种本地游消费增长尤为明显,40岁以上的用户线上预订量增长最快,大多来自本地亲子游需求。

  另据美团问卷调研数据,在沉浸式剧本娱乐的创业就业人群中,有超过七成来自本地毕业。

  受疫情反复的影响,2022年沉浸式剧本娱乐行业发展亦略显受挫。据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测算,2022年行业年营业收入将从2021年的近200亿元缩减至170亿元。

  但沉浸式剧本娱乐行业呈现出了服务业的经济韧性和本地消费潜力。中国文化娱乐行业协会秘书长孔明表示:“剧本娱乐展现出更贴近‘95后’消费需求的特点,产业增长空间仍然很大,创新迭代层出不穷,行业投资信心也有所提升。我们预测,未来8个月到1年半内,行业还会有一个加速升级的过程。”

  美团研究院院长来有为分析认为,沉浸式剧本娱乐的消费者黏性、消费价格均较高,有83%的消费者会复购两次及以上,21%的消费者半年消费12次以上,随着消费人群规模的扩大,行业仍有较大增长空间。

  “加上从业者以年轻人为主,他们不断打造优质剧本内容、开拓创新跨界形式,相信沉浸式剧本娱乐将成为城市本地文娱经济、城市夜间经济的重要支撑力量之一。”来有为说。

(责任编辑:张雪)

《中国沉浸式剧本娱乐行业研究报告》发布

2022-07-15 16:4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