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Moka校招白皮书显示:新兴产业人才需求不断增加

2022年06月29日 14:1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当前,疫情防控给企业校园招聘带来了新的要求。企业如何才能提升校招体验?如何通过数字化系统提升校招招聘效率?近日,HR SaaS服务商Moka(北京希瑞亚斯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校园招聘平台“实习僧”发布了《2022中国企业校招白皮书》,剖析今年校园招聘新趋势,为企业数字化校招实操落地提供助力。

  报告显示,今年高校毕业生人数超1000万人,应届生求职竞争激烈。大量应聘简历对于企业系统自动化和批量处理等方面能力有了更高要求。

  报告认为,当前,行业格局正在发生显著变化,先进制造业、新能源、现代信息技术、生物技术、人工智能等新兴产业加速发展,人才需求不断增加。据测算,仅大数据产业未来就需要近2000万人才,远超出毕业生供给量。此外,今年校招生对进入互联网行业的求职意向减弱,但是随着线上消费习惯逐渐养成,新业态的逐步发展,新零售、电子商务、物流等行业就业热度大幅升温。随着制造业相关行业快速发展,新能源、汽车制造、工业自动化等领域的人才需求也高涨。后疫情时代,人们对医疗健康服务相关的产品需求进一步增强,促进了生物医药、医药制造等相关行业发展,该行业人才需求出现极大缺口。

  报告认为,Z时代(伴随网络信息技术成长的一代)逐渐成为职场“新兵”的主力军,这类人“慢就业”趋势越来越明显,在选择企业方面越来越谨慎,更倾向于看重工作的稳定性。对此,企业需要积极调整战略,拥抱校招新变化。

  报告认为,随着高校人才竞争日趋激烈,对于企业的校招运营能力也提出了新的要求,越来越多的校园招聘企业开始接受“全员体验”理念,重视提升HR、面试官、候选人、管理者等全角色在校招全流程中的体验。

  报告从雇主品牌建设、智能筛选、高效面试协同、智能数据分析等方面为企业提供了建议。在雇主品牌建设层面,企业可打造适合年轻人风格的招聘窗口,帮助企业树立更贴近应聘者审美的雇主形象,提升应聘者的求职体验度;在复盘校招效果方面,校招项目组可通过数字化招聘系统,追踪全流程数据,评估招聘效果的好坏,有效复盘并制定改进建议。(经济日报记者 郭静原)

(责任编辑:张雪)

Moka校招白皮书显示:新兴产业人才需求不断增加

2022-06-29 14:18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