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当前位置     首页 > 2012版网站首页 > 国际经济 > 正文
中经搜索

韩媒:印度将成为新能源车企的激战之地

2021年02月10日 08:34   来源:参考消息网   

  参考消息网2月10日报道 据韩媒Media pen网站1月19日报道,现代汽车和起亚汽车全球最大生产销售基地中国的地位正在慢慢被印度和斯洛伐克取代。

  印度和斯洛伐克是现代汽车和起亚进军海外市场的重要据点,最近其重要性正在进一步提高。据相关业界透露,去年现代汽车在印度、土耳其、中国(北京现代)、美国、捷克、俄罗斯、巴西、越南等8家整车生产工厂共销售205.9776万辆汽车。其中中国工厂的销量为44.6082万辆,仅列第二位。汽车产销最多的是印度工厂(52.2542万辆)。

  报道称,2002年竣工的中国工厂在2009年的年销量超过57万辆,成为现代汽车海外生产基地中销量最多的成品车厂。此后一直到2018年,中国工厂连续10年成为现代汽车最大的海外产销基地。但是在2019年首次下滑到了第二位,2020年也维持在第二位的名次。

  起亚的情况大同小异。起亚汽车目前在美国、中国(东风悦达起亚)、斯洛伐克、墨西哥、印度等5个地区建有整车工厂,去年共生产并销售111.7832万辆汽车。去年生产最多汽车的工厂是斯洛伐克工厂,产销达26.82万辆。中国工厂售出24.2576万辆,居第二位。

  报道介绍,中国工厂是起亚于2002年建立的第一个海外生产基地,截至2018年连续17年成为起亚最大的出口基地。但是与现代汽车一样,2019年其销量首次被斯洛伐克工厂超越,排在第二位,2020年也停留在了同样的排名上。

  一直到目前为止,韩国车企在恢复销量上都感到力不从心。根据中国汽车制造协会(CAAM)的统计,2017年两家公司在中国市场的销量与去年相比减少了36%。之后中国消费者的抵制心理还在延续。2019年,北京现代一厂因业绩不振和环保等原因停产,起亚一厂也随之关闭。

  这种业绩低迷的主要原因是,中国自主品牌形象提升,市场需求迅速转移到中国的自主品牌,加上抵制的影响,现代汽车和起亚的客户也开始转移。现代汽车去年在中国生产了大量新款伊兰特和索纳塔等具有竞争力的新车,试图力挽狂澜。但是因新冠疫情导致量产日程被一再推迟,销售量也没能达到预期。虽说这些车型在批量生产后取得了一定的业绩。但印度和斯洛伐克工厂的增长非常快,中国工厂要想重新夺回第一的位置并不容易。

  新冠疫情余波持续不断的情况下,现代汽车上月在印度市场创造了历史上月销量最高纪录。特别是去年年初开始批量生产的“All New CRETA”,还有“Venue”、“i10”、“i20”等小车型销售火爆,现代成为印度最畅销的SUV品牌。现代汽车将继续对印度工厂进行追加投资,提高目前70万辆的年产量,并扩大对电动汽车的投资。

  去年起亚也在斯洛伐克工厂投入了7000万欧元以增加发动机生产设备,并计划持续进行投资,巩固其欧洲、中东、非洲市场生产基地的地位。另外起亚正在为全面攻占市场而努力,小型SUV“Celtose”人气飙升,起亚将加强生产线保证供货。

  现代汽车和起亚在印度、斯洛伐克等地的相关工厂甚至起到了攻占新市场的据点作用,它们对市场占有率的增长起到了很大的作用。印度被看作未来最大的汽车市场,电动汽车企业特斯拉也正在瞄准印度,这里也将成为新能源车企的激战之地。

  业内一位有关负责人表示:“在新兴市场的重要性逐渐提高的当下,印度和斯洛伐克将发挥开拓新兴市场的重要据点作用。新兴市场不断壮大,所以从现代汽车和起亚的立场上看,这里蕴含无限商机。”(编译/李克宽)

(责任编辑:何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