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续写春天的故事|新疆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壮大沿边开放新优势

2022年05月29日 05:41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耿丹丹

  图① 博州晖力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芯片集成智能制造车间内,员工在加工电子发光芯片。夏特克·海拉提摄

  图② 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全景图。叶尔扎提·托呼塔生摄

  位于新疆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博乐市约30公里处的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以下简称“博乐边合区”)——金三角工业园区,一片热闹的场景。记者看到,生产区内工人们在整齐划一的车间内忙碌工作,新入驻企业忙着进行装修、调试设备。

  这个经济合作区于1992年7月份经国务院特区办批准建立,是国务院批准的全国17个、新疆4个国家级边境经济合作区之一。去年以来,《关于推动边境经济合作区探索“小组团”滚动开发的通知》《关于围绕构建新发展格局做好边境经济合作区、跨境经济合作区工作的通知》等相关政策文件不断出台,为这里带来了利好时机。博乐边合区抢抓机遇,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

  一区三园增活力

  “以前,博乐市有3个园区,金三角工业园、五台工业园区和东工业园区,3个园区各自为阵。”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管委会党工委委员陈松明说。

  2021年3月份,为推动博乐边合区高质量发展,博乐市将五台工业园区和东工业园区作为博乐边合区分园,边合区主区(金三角工业园区)以电子智能制造、石材循环经济和黄金贸易产业为主;五台工业园区以新型材料和新能源产业为主;东工业园区以农副产品加工为主。“一区多园联动、产业特色鲜明”的“一区三园”协调联动发展格局形成。

  “一区三园”融合发展后,园区有企业261家,规模以上企业达46家。园区规划面积达77.25平方公里,核心区面积17.83平方公里,形成了比较成熟的石材集控、电子智能制造、新型建材、棉纺服装加工、农副产品加工等产业。“整合后3个园区由博乐边合区管委会统一管理,职能部门更加明确,实行统一管理、统一规划、统一招商的运作形式。”陈松明说。

  产业定位明晰了,各园区聚焦主责主业,管委会配齐配强搞招商,招商引资也实现了突破。“我们构建了全员招商格局,全市有48个单位7个招商专班,并建立北京、成都、深圳、上海、武汉5个驻地招商基地,开展‘靶向招商’,同时出台人才引进、科技创新、企业上市等相关优惠政策,全程跟踪服务,持续优化营商环境。”陈松明说。

  5月18日,博乐聚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的环保设备生产线正式投产。这是一家从深圳招商引资的企业,集纯水及超纯水设备的研发、制造和市场推广于一体的科技公司。企业满负荷生产后预计可实现年产值2亿元。

  博乐聚淼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刘红梅表示,项目落户博乐,除了博州“一带一路”的地缘优势,更看中博乐边合区良好的营商环境。“企业还有包企干部,大到企业的手续办理,小到生活琐事,都耐心地帮助我们解决。”刘红梅说。

  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至5月份,博乐边合区招商引资金额超过55亿元。与去年同期相比,招商引资金额成效增长2.5倍。

  引进项目添动力

  在位于博乐边合区电子产业园二期的博乐市达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展厅内,各种款式、尺寸的电视令人目不暇接。作为重点招商引资企业,该公司于去年正式入驻产业园二期,建设电视机、显示器、手机屏幕等多条生产线。

  博乐市达顺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厂长李飞龙告诉记者,厂房和办公主体都是现成的,只需要简单装修设备就能入驻。“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公司产品出口受阻,博乐边合区也在积极帮助企业纾困。”李飞龙说。

  2019年以来,博乐边合区依托阿拉山口口岸向西开放优势,抢占中亚电子产品市场,全力发展电子智能制造产业。目前,博乐边合区共投资12.1亿元建成三期电子产业园,电子产业园主要生产智能手机、功能手机、智能电视机、LED灯具等35种产品,以出口中亚五国、中东、印度为主,现入驻企业25家,总投资50亿元。

  今年5月份,在博乐市第三批开工重大项目中,博乐边合区纺织产业园二期项目位列其中。经过精准招商,该项目已经与国内纺织行业50强的浙江亚泰化纤、湖北孝棉集团以及亿利达织布等企业签订投资协议,计划投资23亿元,预计7月底可投产。

  同时,园区内相关配套设施也在不断完善,博乐边合区陆续投入30余亿元,建成幼儿园、美食小镇、公园、员工宿舍、金融服务、卫生服务站等设施。2021年底,投资建设6500平方米集规划展示、招商推介、为企服务等功能于一体的投资发展中心,成为考察、投资、观摩的综合展示平台。

  配套不断完善的同时,财税政策也不断助力园区企业发展。国家税务总局博乐市税务局专门为园区企业提供诉求“直通快办”服务,在办税服务大厅特设“边合区企业问办协同服务专席”,为园区企业开辟“咨询办理一体”的绿色通道,实现从“办问分离”到“办问协同”转变。

  同时,当地税务部门还专门组建“税收专家顾问团队”进驻博乐边合区“问诊”,了解企业生产经营情况,倾听困难诉求,实行“一企一策”常态化对口服务制,提供“清单式”“链条式”定制服务,进一步激发企业活力和发展动力。

  校企合作强人力

  在位于博乐边合区的博州晖力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的芯片集成智能制造车间里,生产车间副组长阿迪莱·阿不拉正在指导员工进行电子发光芯片的加工。

  “我毕业于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学的是电气自动化专业。”22岁的阿迪莱·阿不拉已经是车间组长,她告诉记者,上学期间就在企业实习,从一线工人做起,通过自身努力、师傅帮带和公司专业培训,自己的工作能力和收入很快提高,现在一个月工资收入有5000多元,自己非常满意。

  “流水线上最需要的技术就是把比头发丝还细的线焊接到芯片上。”博州晖力普电子科技有限公司厂长罗贵友说,正因为技术要求高,企业更需要专业院校毕业的专业人才。

  2019年,该公司与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等院校开展校企合作,不仅为企业的科技半导体人才储备打下了基础,也为更多学生提供了就业岗位。“培训3个月后,学生们基本都能上岗,目前企业员工中技校学生占到85%。”罗贵友说。

  同样在企业工作3年的生产部组长唐智勇也毕业于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他告诉记者,回家乡找工作就业机会少,工资待遇也远不如现在。“最重要的是,在技术型企业成长很快。我也会继续学习,期待能有更好的发展。”唐智勇说。

  去年,博乐边合区在园区建设了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分校——博乐边合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为企业量身培训技术工人,已实现培训就业学生1480名,更好地实现了“产学研”一体化发展。

  博乐边合区智能制造产业学院副院长廖胜甜说,近年来,受益于校企合作,学生们基本实现了毕业即就业。目前,园区有11家企业开展校企合作。“由于企业招工需求不断加大,我们的招生规模也在不断扩大,去年机电专业招生规模扩大了一倍。”廖胜甜说。

  今年,根据招商引资需求,博尔塔拉职业技术学院与新疆工程学院联合申报本科专业——自动化专业,计划招生30人。廖胜甜说,“未来,学校也会针对政府和企业需求,培养更多技能人才”。

  今年,博乐边合区计划全年引进项目25个以上,招商引资项目到位资金增长25%。“未来,我们将继续做好服务,制定好相关政策,及时兑现政策,打造宜居宜业的环境。”陈松明说。 (经济日报记者 耿丹丹)

(责任编辑:冯虎)

续写春天的故事|新疆博乐边境经济合作区壮大沿边开放新优势

2022-05-29 05:41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