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西安基层党建夯实城市治理

2022年05月29日 05:32   来源:经济日报   本报记者 杨开新

  “前些年院子基本没人管,我和老伴一度想搬走。”5月20日,在陕西省西安市雁塔区小寨路街道四季社区吉祥苑小区,82岁的强雅琪老人与街坊们回忆起居住环境的变迁,不由感慨这个曾经的“三无”小区已换了样貌,环境变得更加整洁宜居,也有了更多安全感和幸福感。

  20世纪90年代建成的吉祥苑小区,一度陷入设施老旧、缺乏投入的窘境,无物业管理、无主管部门、无人防物防等问题日渐凸显。

  加强基层党建,成为破解治理难题的关键。当地一方面切实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建强基层堡垒,成立小区党支部;另一方面让党员群众唱主角,把一批德高望重、乐于奉献的热心居民凝聚起来,成立吉祥苑家委会。有了“主心骨”和“热心肠”,小区围绕机动车停放、小区保安、日常保洁等议题积极协调讨论。如今党支部和家委会一呼百应,配套设施老化、卫生状况堪忧等老大难问题明显改善。“防控新冠肺炎疫情工作中,党员和志愿者在组织核酸检测、门口值守等方面都发挥了重要作用。”四季社区党支部书记、居委会主任吴红利说。

  吉祥苑的变迁,是西安市发力基层党建的一个缩影。西安市对党员人数较多的小区单独或联合建立党组织,对党员人数较少的小区和楼栋及时成立党小组,对无党员的小区由街道或社区选派党建指导员,构建了“社区党组织—小区党组织—楼栋党小组—党员中心户”的组织链条。截至目前,西安市小区共单独建或联合建党组织4109个(新建3542个),成立党小组557个(新建519个),新选派党建指导员1063人,实现全市所有小区党的组织和党的工作全覆盖。

  今年3月份,西安市委组织部、市直机关工委印发了《关于进一步深化市级机关党组织和在职党员到社区“双报到双评议”联系服务群众机制的通知》,要求机关党组织主动认领社区需求,报到党员主动下沉小区、楼栋开展工作。当地为此还开发了“党员(志愿者)社区来报到”平台,发动广大党员扫码注册、主动报到,并发挥个人特长积极认领群众“微心愿”,实现了“千斤重担众人挑,人人身上有指标”。这支重要力量平时和应急状态下能够迅速动员起来,积极参与小区治理工作。

  西安市还不断加大投入,减轻社区负担。雁塔区长延堡街道电视塔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王晓龙介绍,电视塔社区辖区面积1.5平方公里,原来10多名社区工作人员要服务3万余居民,紧邻的西安市第八医院又是西北地区最大的传染病医院,社区疫情防控压力巨大。雁塔区立足实际,把电视塔社区拆分为3个社区,优化社区服务半径,提升社区精准化精细化服务供给能力。“社区拆分后,我们的精力更加聚焦,要从坐在办公室等群众来办事,更多地转为瞄准需求送服务上门,依托辖区广大党员、志愿者和热心群众把工作做得更好。”王晓龙说。

  陕西省委常委、西安市委书记方红卫表示,将全面推动党建引领基层治理创新,完善党组织领导的自治、法治、德治相结合的基层治理体系。做优智慧治理全科网格,引导和推动各方力量下基层、入网格,构建网格化管理、精细化服务、信息化支撑、开放共享的基层治理平台,打通基层治理“神经末梢”。 (经济日报记者 杨开新)

(责任编辑:冯虎)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党旗在基层一线高高飘扬】西安基层党建夯实城市治理

2022-05-29 05:32 来源:经济日报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