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他们四处奔走接力爱心

2022年04月25日 17:2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在本轮上海新冠肺炎疫情中,高龄独居老人、无生活自理能力的残疾人、特重大病患者等特殊群体是每个社区关注的重点对象,牵动着群众们的心。上海浦东新区南码头街道作为本次疫情较为严重的区域,面对27个居民区的各类急难需求,主动作为,克服困难,保证了疫情期间的居民生活,共克时艰。

  四处奔走:救命药一一落实

  家住南码头街道港机居民区的荣先生今年81岁,身患癌症需要定期使用靶向药治疗。可疫情之下,老人的住处被列为封控楼组,特殊药物配送成了一件棘手事,病人的身心都饱受煎熬。

  港机居民区党总支书记赵慧得知后,与社工们一起辗转联系各大医院却均被告知无药。赵慧尝试通过各个渠道订购药品,最终在相关医院的网上平台购买到了这款特殊的靶向药物。

  由于受到现实条件限制,居委会无法前往远在郊区的医院配药,赵慧又想方设法联系到朋友为癌症患者取送药物,最终将两盒救命药交到老人家属手中。

  无独有偶,该居民区韩先生身患癌症,近期颈部发生溃烂疼痛无法进食,被紧急送往仁济医院医治,但由于病情严重而医院目前无法进行“介入治疗”,只能对其进行紧急处理。回到家中的患者情况得不到改善。

  这时,又是赵慧挺身而出,她不断与各医院联系协调救助,最终在4月9日凌晨通过120急救电话将这位重病患者再次送到可提供治疗的医院救治。

  患者的儿子也深受感动,主动提出要做小区的抗疫志愿者,像所有奉献在抗疫路上的社工和志愿者们一样为小区贡献自己的力量,帮助更多的人。

  疫情之下无人是旁观者,抗疫路上皆是无名英雄。

  爱心接力:办法总比困难多

  日前,南码头街道六里三居民区为残疾人员接力取药费劲了心思。原来,这位居民原是附近建业新村的常住人员,疫情期间被其姐姐接到六里三生活,予以照顾,但小区封控后随身所带药物不够了。

  六里三居委会和建业居委会的爱心携手化解了居民的困境。送递钥匙、取药送药,两边的社工们如“快递小哥”一般协作往返,最终将药物送到了居民手中。

  同是六里三居民区的一位80多岁老奶奶不久前也陷入了困境。高龄老人腿脚不便,可日常照顾她的护工却因为疫情被封闭在自己所住的小区。起初,居委会为她提供了一日三餐的外卖送餐服务,可随着管控措施的调整,外卖受到限制,而老人的日常生活也需要得到专门的照护。

  为了解决老人的生活困难,居委会联合派出所与护工所居住的街道进行协调联系,在确保安全健康及符合相关政策规定的前提下,将护工接送至老人家中,老人的生活终于得到妥帖照顾。

  雪中送炭:独居老人、残疾人员有人管

  家住南码头街道塘南居民区的一对老年夫妇因为疫情原因,瘫痪在床的妻子和肢体残疾的丈夫均无法继续得到护工和家政人员的照顾,陷入困境。

  塘南居委会和志愿者们高度重视,定期将日常所需用品送上门,并且考虑到老人的身体情况每日为他们送去方便咀嚼容易下咽的食物。热心的邻居也不定时到老人家中为他们清理杂物和垃圾,在大家的尽心照顾下,老人们得以度过这段艰难但充满温暖的时光。

  “疫情暴发以后,原先依赖社区食堂送餐的老人们一下子就陷入了困境,还有一些子女被隔离而无人照料的老人,这些人群都列入了居委急需帮困的名单之中。”南码头街道临沂五村居民区党总支书记黄晓萍嗓音嘶哑着告诉记者。

  一个月来,临沂五村的社工和志愿者们在黄晓萍的组织带领下,一边抗疫一边关爱特殊人群,尤其对于排摸出的辖区近20位无人照料的老人,倾注了极大的关心和照料。

  面对这些无助的老人,工作人员们把自己的盒饭节约下来给老人们送上门,有的志愿者完成服务工作之后也主动把自己的盒饭留下,供居委会分配给有需要的老人。确保每位老人有人管,再根据老人的生活需要给予帮助,陪伴老人们度过这段特殊时期。

  (经济日报记者 李景)

(责任编辑:张雪)

他们四处奔走接力爱心

2022-04-25 17:24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