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沈阳铁西区推进“头部”企业配套

2022年04月29日 13:5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在装备制造业密集区——沈阳市铁西区,目前正围绕宝马汽车、沈鼓集团、沈阳机床、特变沈变、北方重工、三生制药6家产业链头部企业,打造“整零协同”的汽车、通用机械、重矿机械、数控机床、输变电、生物制药等6个专业配套产业园区。在沈阳市规划建设的10个头部企业配套园区中,铁西区占6个。

  “作为国家高端装备制造业聚集区,铁西区站在维护国家‘五大安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稳定的高度,来进行产业谋划。”铁西区主要领导表示,“建设头部企业配套产业园,围绕主导产业和龙头企业,形成本地产业上下游、产品、技术、资源等重要支撑,也有利于破解产业结构不合理、产业链不完整、产业能级不高等问题,提升装备制造业核心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做好结构调整‘三篇大文章’。”围绕一家链主企业,建设一个配套产业园,串起一条产业链,打造一个产业集群,铁西区正在不断延伸拓展产业上下游供需链、横向协作配套链,力争2025年重点企业本地配套率达到60%。

  随着配套产业园建设步伐加快,企业和项目呈现“链式集聚”。目前,铁西区重点推进广东亿纬锂能新能源动力电池工厂、采埃孚新能源电驱动二期等140个项目,预计上半年完成亿元以上签约项目160个,落地项目80个,全年完成亿元以上签约项目350个,落地项目190个。力争全年开复工亿元以上项目360个、同比增长40%。

(责任编辑:张雪)

沈阳铁西区推进“头部”企业配套

2022-04-29 13:50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