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新疆精河县:重点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2年04月19日 14:3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走进新疆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区冷链仓库项目现场,工人们正在紧张调整电力设备,施工已经进入关键环节。

  “目前,冷链仓库已完成氮气调节、保鲜冷藏功能建设,冷冻功能也已经完成近60%,预计4月底竣工验收。”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管委会副主任赵强说,该项目总投资4565万元,建设面积1.23万平方米,建成后将成为肉类、海鲜、水果农产品以及药品等冷链物流分拨中心。

  4月18日,博尔塔拉蒙古自治州2022年第二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精河县“一带一路”国际物流体系创新发展先行先试公路铁路口岸建设项目现场举行。精河县第二批集中开工项目共26个,总投资21.85亿元,其中新建项目开工17个,储备项目转化开工9个。

  结合“口岸强州”发展战略,精河县以服务“一带一路”交通枢纽城市和产业集聚发展平台为定位,在发挥两个口岸产业延伸区作用上发力,在建的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被列入《自治区丝绸之路经济核心区商贸物流中心建设规划(2016-2030)》保税物流中心之一,被纳入一核九区重点县市和多式联运中心。

  精河国际公铁联运综合物流园管委会主任王丽说,今年,物流园计划实施基础设施建设项目7个,计划总投资13.26亿元,包括公路港、基础设施、仓储、企业服务中心、棉花交割库和棉花专用线、综合服务中心的建设项目,主动积极融入自治州口岸经济圈的发展战略平台,打造专业化、数智化、绿色化的‘一带一路’国际物流枢纽,为全州、全县经济高质量发展赋能。

  作为天山北坡经济带城市和博州“东大门”,近年来,精河县立足交通枢纽型城市发展方向,融入丝绸之路经济带核心区交通枢纽中心,构建安全、便捷、高效、绿色、经济的现代化综合交通运输体系,推动交通运输高质量发展。

  团结南路改扩建工程是精河县扎实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的具体体现,是改善群众出行条件、保障群众出行安全的具体举措。此次改扩建道路总长4.35公里,同步改造供水和通讯管网等,计划总投资9912万元,预计7月中旬建成通车。

  精河县交通运输局党组书记、副局长多力肯·拜山巴依说:“道路通车后,将推进‘县内环起来、进出快起来、南北环路畅起来、出入精河联起来’的综合立体交通网建设,有效提升精河工业园和公铁物流园互联互通和运输保障水平,对于促进‘两园’发展,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安全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今年,精河县计划实施建设项目132个,计划总投资107亿元,涵盖重大产业、民生发展、基础提升等方面。

  精河县委常委、常务副县长刘强说:“我们将切实盯紧开工率、投资完成率、竣工投产率等关键指标,及时解决堵点卡点问题,推动项目早建成、早达产、早见效,积极落实自治州‘优化营商环境提升年’各项举措,为企业提供全过程、全方位、全周期的服务。”

(责任编辑:张雪)

新疆精河县:重点项目建设为高质量发展赋能

2022-04-19 14:3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