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大连甘井子区:夯实“稳”基础 累积“进”动能

2022年04月15日 16:5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今年一季度,大连甘井子区完成固定资产投资68.6亿元,同比增长11.0%。该区321家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一季度实现工业总产值360.8亿元,同比增速30.2%。

  据介绍,今年以来,大连甘井子区坚持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两不误,以项目建设破局,以项目发展增势,稳步推进产业发展,主要经济指标实现“开门红”,为今年该区全区经济运行夯实了“稳”的基础,累积了“进”的动能。

  项目建设是甘井子区一季度“开门红”的重要保障。据介绍,为确保项目顺利实施,全区在坚持“区领导包保项目”、“四个一工作法”、“项目动态调度”等工作方法同时,不断创新机制,主动作为,勇于担当,通过挂图作战、提速审批等方式,全力保障重点项目推进建设。

  甘井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2022年是该区的“双百攻坚关键之年”,该区专门将此落实到到“稳中求进”高质量发展政策清单、挂图作战重点项目清单等清单上,全力推进总投资4034亿元的245个重点项目。目前,该区5个主要建设项目完成投资超亿元,分别是:大连光明路延伸工程、大连梭鱼湾专业足球场、大连湾海底隧道建设工程、大连地铁4号线一期工程、华能大连第二热电厂新建两台背压机组和两台抽凝机组项目。

  为服务好市场主体,甘井子区连续开展推出服务新品牌,深入开展“甘心办”营商沙龙、企业家座谈会、“千人入千企”等活动,通过与企业面对面接触、沉到一线调查研究等多种形式,了解企业发展情况、宣传惠企政策、收集和解决问题,切实增强服务质效。通过项目优先审批、用地优先供给、资金优先统筹、人才优先调配、问题优先解决等有效服务,不断提升企业获得感、满意度。

  近日,甘井子区印发《甘井子区招商引资若干扶持政策》,积极扶持新设立及增资扩建的,符合甘井子区“3+3+X”产业发展方向的先进制造业项目、现代服务业项目和新兴战略性产业项目,打造区域经济发展的新引擎。同时,该区积极落实《辽宁省促进工业经济平稳增长若干措施》、《大连市助企纾困和支持市场主体发展若干政策措施》等文件精神,从支持企业积极应对疫情冲击、加大减税降费和财政金融支持力度、推动产业高质量发展等多个维度,释放政策红利,充分激发甘井子区产业发展新活力。

  一系列举措为市场主体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今年一季度,对该区经济拉动较大、产值排名靠前的20家工业企业总产值约314.7亿元,占总量的87.2%,同比增速37.4%,为工业增加值增速提供有力支撑。

  为进一步推动高质量发展,该区还专门组建全区招商专班,围绕产业发展方向和十四五规划项目精准招商。据介绍,该区专门挑选一批懂业务、素质高、作风好的干部,成立全区招商专班,同时,多措并举强化土地、资金等要素保障。目前,该区各街道全力推进征地动迁和土地整理,为加快挂牌出让创造条件。一季度,39块土地进入列入全市拟储备供应计划。出台《甘井子区知识产权运营服务体系建设专项资金管理办法》,加大知识产权资金支持力度,全区共有6家企业22件专利通过知识产权质押融资1900万元,实现突破性增长。

  甘井子区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区将继续坚持全环节跟进、全过程服务、全要素保障,真正做到在经济建设中鼓实劲、出实招、求实效,进一步构筑起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硬核支撑,助推大连市于变局中开新局,在“两先区”建设的征程上踔厉奋发、笃行不怠。

(责任编辑:张雪)

大连甘井子区:夯实“稳”基础 累积“进”动能

2022-04-15 16:52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