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浙江衢州:不断完善基层治理

2021年11月10日 15:5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11月9日,浙江省“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工作现场推进会在衢州市召开。会议全面总结和复制推广了基层治理现代化的“衢州经验”,并将在浙江全域推进这项改革,努力打造充分展现中国特色基层治理制度优势的浙江样板。

  什么是“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衢州探索了哪些经验?“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常用来形容基层治理的千头万绪。“条”“块”分割、县乡权责不对等、“看得见、管不着”、基层干部负担重等,是长期以来困扰基层的老大难问题。浙江省委改革办有关负责人告诉记者,为理顺各部门“千条线”,浙江在衢州等地试点,首先明晰县乡事项权责边界,做到“一张清单明权责”,围绕“属地管理”编制事项责任清单,同步建立配套准入、调整和评估机制。

  目前,浙江各试点单位至少已梳理67项“属地管理”事项。在明确责任边界基础上,在监管执法、应急管理、纠纷化解、平安建设等重点领域,谋划推出一批高频、急迫、跨部门的基层治理“一件事”集成改革项目。据统计,各试点县(区)平均推出13件基层治理“一件事”,明确由“条”上的部门牵头抓落实,减轻“块”上属地责任压力。

  作为去年浙江“县乡一体、条抓块统”改革唯一的综合试点地市,衢州不断优化治理体制、完善治理体系,探索深化基层“善治”。以事项为切入点,衢州在全国率先推出“属地管理”清单,推进事项协同联办,建立动态管理和事项准入机制。梳理编制乡镇(街道)权力清单142项、政务服务事项清单586项、“属地管理”事项清单68项,逐项明确部门和乡镇(街道)工作责任、协同机制、履职流程,推动部门职能归位、乡镇减负增效,实现清单之外无“属地事项”、清单之外无其他工作责任。

  “一直以来,应对日渐庞杂的社会事务,乡镇‘不堪重负’。”贺村镇是衢州江山市重要工业基地,是浙江首批中心镇,基层事务繁杂。镇长毛建森告诉记者,试点后,厘清了县级部门和乡镇之间的权责边界,明责、减负。记者看到,清单涉及19个部门68个事项,均为群众关心、乡镇难办、部门易扯皮的高频事项。

  “你违反了住宅室内装饰装修管理办法,决定作出罚款500元的行政处罚。”近日,常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执法队员钟亮办理一起未经审批擅自违法装修案件,从立案到调查终结,全程仅用了5个小时。

  在常山县综合行政执法局牵头下,衢州首个行政执法办案管理服务中心在常山启用,中心设置了办案区、受理登记区、讯问区等。钟亮说,“一站式”快速审理机制,实行集中办案,许多环节在办案中心即可完成,节省了时间,也提高了办案效率。

  衢州市委书记汤飞帆介绍,县乡权责清单并非一成不变,会根据形势变化进行动态调整。至于清单之外事项,倘若乡镇难以处理,也不搞“一刀切”,采取乡镇受理、县乡联办模式即可。为防止部门间推诿扯皮,衢州建立“一件事”协同办理机制。明确由一个部门牵头领办,通过跨部门、跨领域、跨层级协同,实现乡镇点单、部门报到、限时办结。目前,城区机动车违停治理、城镇燃气管理、校外周边安全防控、扬尘处置、固体废物处置等17个共性“一件事”全市域推广运行,累计办件量超3.2万件。昔日“行政末端”机构,变得更精干、运行更高效,加速向“治理枢纽”转变。

  “如果说权责清单是重塑基层治理体系改革的突破口,那人事制度改革则是确保清单落地见效、实现基层‘善治’的‘定音锤’。”浙江大学公共政策研究院研究员夏学民建议,要在待遇福利、干部提拔、交流培训等方面多管齐下,调动基层干部积极性,确保他们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

(责任编辑:张雪)

浙江衢州:不断完善基层治理

2021-11-10 15:56 来源:经济日报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