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深圳: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和鹏城自进化智能体

2022年04月14日 10:3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4月11日,深圳市市长覃伟中在深圳市七届人大二次会议上作《政府工作报告》时表示,深圳将以“新城建”对接“新基建”,打造“双千兆”、全光网标杆城市和全频段、全制式无线宽带城市,逐步建成“与物理城市世界相互对应、相互映射、协同交互的网络虚拟城市”的数字孪生城市和“具有数据驱动、感知智能、深度学习、一体协同、安全可控等突出特点”的鹏城自进化智能体,建设一流的智慧城市。

  《报告》指出,今年深圳将着力推进汽车互联智能感知网络、电动车充换电网络、无线政务专网、低时延大数据中心等建设。上线城市信息模型基础平台,建立基于建筑信息模型的投资项目审批平台,制定应用标准体系,开展多场景智能化深度应用,消除各类信息“孤岛”。推进数字政府改革建设,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政府治理“一网统管”、政府运行“一网协同”,拓展“i深圳”“深i企”“深治慧”“深政易”平台功能,完善民生诉求服务平台,推动更多政务服务“免证办”、更多惠企政策“免申即享”,实现政务服务事项80%以上“全市域通办”、90%以上“掌上办”,努力让市民、企业办事少跑腿、不折腾、更省心。

  根据深圳市政府近日发布的推进新型信息基础设施建设行动计划(2022-2025年),深圳提出加快升级网络接入设施、致力打造信息通信枢纽、加快构建物联感知体系、协同部署数据和算力设施、前瞻布局新技术基础设施、全面夯实关键支撑能力等6大任务、10大重点工程和28条具体举措。到2025年底,基本建成泛在先进、高速智能、天地一体、绿色低碳、安全高效的新型信息基础设施供给体系,打造新型信息基础设施标杆城市和全球数字先锋城市。

  《行动计划》将围绕战略性新兴产业集群规划布局,结合“千兆城市”和IPv6的试点城市建设、老旧小区改造、新城建等工作,打造“5G+千兆光网+智慧专网+卫星互联网+物联网”的通信网络体系;布局新技术,围绕城市发展和产业布局要求,以创新为引领,前瞻布局卫星互联网设施、培育未来网络设施、加快建设区块链设施等新一代信息基础设施。

  据了解,2021年,深圳牢牢把握“一个尊重、五个统筹”的城市发展要求,扎实推进智慧城市建设,高水平推进城市规划建设管理,城市治理更加智慧。建成国家新型互联网交换中心,新建5G基站5018个、多功能智能杆7106根,深汕特别合作区在全国率先实现农村5G网络全覆盖。“i深圳”“深i企”注册用户分别超过1600万、180万。新增居住证申领等“无感申办”事项209项,新增居民身份证补领、在园儿童健康成长补贴申请等“秒批”事项336项。

  数据显示,截至目前,深圳已累计建成5G基站5.1万个,5G用户超900万户,5G流量占比达30.78%。2021年,深圳获工信部评选的全国移动网络信号质量测评“主要道路、商业场所、公园和地铁”等四个“卓越城市”称号。据悉,深圳今年还将着力落实国家基础设施高质量发展试点要求,适度超前布局信息等基础设施,全年新型基础设施投资1000亿元。

  覃伟中表示,今年深圳政府工作要按照深圳市委“1+10+10”工作安排,充分发挥“双区”驱动、“双区”叠加、“双改”示范效应,加快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先行示范城市和粤港澳大湾区高水平人才高地,继续做好“六稳”“六保”工作,实施推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十大计划”,全力完成全年经济社会发展目标任务,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

(责任编辑:张雪)

深圳:建设数字孪生城市和鹏城自进化智能体

2022-04-14 10:3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