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全国人大代表范秉衡: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中部算力网络枢纽

2022年03月07日 14:0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要深入实施区域重大战略和区域协调发展战略。长江经济带横跨东中西三大板块,面积约205.23万平方公里,占全国的21.4%,人口和生产总值均超过全国的40%。推动长江经济带发展,是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

  全国人大代表,湖北移动党委书记、董事长、总经理范秉衡认为,应加快启动建设长江经济带中部算力网络枢纽及其数据中心集群,形成第9个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对长江经济带中游城市群发展形成全面支撑。

  近年来,我国数字经济呈现爆发式增长趋势,数字经济的新引擎作用愈加凸显。发展算力网络是建设数字信息基础设施的重要举措,是服务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必然要求。为抢抓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变革机遇,筑牢数字经济发展基石,培育经济发展新动能,充分发挥湖北省跨区域数据协同多、范围广的优势,构建长江经济带中部算力网络枢纽及其数据中心集群,范秉衡代表建议:

  突出区位优势,出台产业政策支持。湖北到其他8大算力枢纽的时延全部在10ms以内,建议充分发挥数字化全光网络底座超低时延的区位优势,在长江经济带算力网络枢纽及其配套设施建设相关的用地、用能等指标方面提供政策扶持;将算力资源池、平台等纳入国家一体化算力网络国家枢纽节点体系;提供算力网络国家政策试点、工程试点、激励帮扶等政策支持。

  统筹规划,推进产业融合。结合湖北省数据中心资源,统筹规划算力网络枢纽,推进智能计算基础设施布局,提升数据中心多任务负载能力和海量异构数据计算能力。组织中国移动等运营商与三峡集团等龙头企业紧密合作,在网络方面打造“同城1ms、长江经济带内7ms、全国枢纽10ms”时延圈,在能源、数据中心安全方面依托三峡坝区自身优势,实现资源互补,共同构建绿色低碳、集约高效、安全可靠、性能卓越的三峡数据中心集群先导区,促进长江经济带算力网络枢纽的高质量发展。

  设立长江经济带算力网络枢纽建设专项基金。对相关基础设施建设给予必要的资金补贴。引导社会资本参与系统建设,缓解建设方的资金压力,共享长江经济带算力网络枢纽体系的发展红利。

  进一步加强引导,推动长江经济带算力网络枢纽体系的应用。鼓励各行业探索并构建长江经济带算力网络枢纽体系的应用方案,在能源、水利、交通、农业、政务大数据等方面,开展长江经济带算力网络枢纽体系应用示范,选取有条件的行业,率先部署相关行业应用,并逐步向社会全行业推广。(经济日报记者 柳洁

(责任编辑:张雪)

全国人大代表范秉衡:加快建设长江经济带中部算力网络枢纽

2022-03-07 14:05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