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北京加强进口非冷链货品常态化防控

2022年04月06日 11:5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记者从北京市4月5日召开的疫情防控第300场发布会上获悉,为有效防范输入风险,确保首都安全和人民群众身体健康,首都严格进京管理联防联控协调机制办公室将加强对国际邮件、快递、工业零部件等进口非冷链货品的常态化疫情防控。

  在当天举行的发布会上,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政府新闻办主任、市政府新闻发言人徐和建表示,针对近期国内和北京市多起确诊病例溯源情况看,进口非冷链货品传播风险较高。针对进口非冷链货品的常态化疫情防控措施主要包括以下几条:

  一是加强源头管控。进口非冷链货品入关时,海关部门要按规定开展新冠病毒核酸检测和预防性消毒处理工作。入境后,无特殊急用货品原则上应当至少存放7天(从海关部门预防性消毒处理当日起算);急用货品要严格落实防疫措施后再使用。

  二是开展内外同检。各进口单位在收到货品后,鼓励对内外包装进行核酸检测。检测结果为阳性时,应第一时间向属地和疾控部门报告,开展相关处置工作。检测结果为阴性后,使用前再对内、外包装表面进行全面消毒。

  三是做好溯源登记。进口非冷链货品在通关、存储、运输和使用等环节应做好登记,有关单位要建立详细的货品台账,做好核酸检测、消毒、转运、销售和使用流向记录,做到每批次货品流向可查询、可追溯。

  四是做好专区存放、专人负责。所有进口非冷链货品要根据来源国家或地区进行物理分离。各进口非冷链货品单位和使用单位要设置货品的专门存放区,单独进行存放。安排专人负责,严格落实消毒卫生等工作制度。

(责任编辑:张雪)

北京加强进口非冷链货品常态化防控

2022-04-06 11:51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