手机看中经经济日报微信中经网微信

山西晋中出台规章 明确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主体责任

2022年04月01日 16:0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4月1日,山西省晋中市正式施行共享单车运营管理办法,标志着晋中市的共享单车管理迈出了法治化新步伐。晋中市政府副秘书长郝枫筝表示,此次出台的管理办法是山西省首部针对共享单车管理的地方政府规章,希望相关部门及时启动宣传贯彻,营造良好氛围,引导广大市民文明骑行,切实规范共享单车运营,用法治的力量营造规范文明有序的城市环境。

  近年来,随着共享单车行业的快速增长,粗放发展、秩序混乱、通行安全等问题成为困扰城市发展的顽疾,制定一部适合本地发展的规章对提升城市治理水平具有重要意义。为了有效推进管理办法落实,晋中市城市管理局四级调研员张礼臣表示,城市管理部门将从三方面进行管理。一是全方位宣传。从部门监管责任、企业主体责任、市民骑行责任等方面,通过网络媒体、传统媒体,多形式开展宣传,不断扩大知晓面和影响力。二是全链条监管。以城管委办公室牵头,助推各管理部门,从行业准入、运维管理、监管考核、严格执法等方面实施全流程管理。三是全过程考核。将企业管理平台接入数字城管平台共享单车管理系统,充分发挥数字城管平台作用,会同相关部门对共享单车运营企业服务质量进行考核评价,全面推进共享单车规范化、制度化、智慧化管理。

  晋中市司法局副局长智玉萍表示,管理办法从运营企业应当履行的职责、共享单车技术性能、调度管理服务等方面,明确了运营企业的主体责任和相应社会责任。从共享单车使用人进行实名制、明确计费方式和计费标准、购买意外伤害保险、不得向未满12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共享单车服务,不得向未满16周岁的未成年人提供电动助力自行车服务、电子地图、电子围栏技术等多方面着手进行管理,对违反规定的行为按照管理办法的相关规定进行处罚。

(责任编辑:张雪)

山西晋中出台规章 明确共享单车运营企业主体责任

2022-04-01 16:03 来源:经济日报新闻客户端
查看余下全文